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不忘初心: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出席台大校友總會的期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黃炎東 時間:2022-03-15 人氣:

不忘初心: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出席台大校友總會的期許

(台灣TB新聞網/黃炎東)2022年3月杜鵑花季開始,上午9時至下午1時30分,我與內人出席母校國立台灣大學校友總會所舉辦的一年一度的杜鵑花節校友活動,並由母校承辦單位將所有出席這次活動的校友們分成三隊,分別由第一隊莊慧君老師,第二隊楊美蘭老師,第三隊孫洪法老師,参觀漫步新生南路瑠公圳新水道,台大檔案室,卓越研究大樓等校園各區,師生同學校友們因疫情久別重逢相聚,相談甚歡共慶杜鹃花季,意義重大。

我係台大三民主義研究所(國發所)第一屆畢業校友,台大畢業後,又入當時全國唯一設立的文大三民主義研究所(現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博士班求學,在榮獲法學博士學位後,承蒙台大有關師長們大力的拔擢厚植,才得以在台大法學院三民主義研究所(現社科院國發所),博碩班及大學部各科系開授法學課程卅多年。

我們台大的校訓為「敦品勵學,愛國愛人」,能考上台大的學生,都是一時之選,不知道每個台大人,當初考進台大的初心是什麼?是否只在謀自己的利益和名位?還是懷抱理想,相貢獻自己的能力,為國家為社會,創造和諧幸福的社會?每位台大的學生,是否曾經認真思考過我們的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

今日出席杜鹃花季活動的畢業校友有來自各學院各科系的校友,我們法學院畢業的校友被分在第二隊,他們在擔任政治,司法,教育,外交大使,企業,大眾媒體等部門領域之工作皆有傑出的成就與貢献。

自創立以來迄今校友眾多,他們分佈於國內外各行各業,校友們除了大部分都能施展所學,努力奉獻國家社會外,更難能可貴的就是校友們皆能以感恩惜福的情懷感恩回饋母校師長培植之浩瀚師恩,且珍惜昔日同學們一起在椰林大道,傅鐘聲中,醉月湖畔,優質校園一起學習的同窗情誼。

本人以身為台大人為榮,也深深期許校友們不忘初心,在校能努力學習,到社會上能時時不忘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同心協力維護學校榮譽,把母校的辦學邁向全世界一流大學,做最有力的後盾。

台大校友總會所舉辦的杜鵑花季活動,來自國內外廣大校友們出席之盛況,此情此景令我這個身為台大的畢業校友及教授,深觸良多。

(本文作者黃炎東博士,現為大學講座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