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莫名疼痛 疼痛科找尋根本原因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璟瑜 時間:2022-08-29 人氣:

莫名疼痛 疼痛科找尋根本原因

(台灣TB新聞網/曾璟瑜)如果是單純的疼痛,看哪一科都好;但如果是複雜的疼痛,就要慎選醫師了。畢竟面對複雜、跨系統的疼痛表現,專科醫師常因局部觀點限制,無法全面評估及解決。同部位疼痛可以有不同或多個疼痛來源,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治療疼痛首重正確診斷疼痛來源。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8月13日邀請國泰醫院副院長簡志誠教授主講「遠離疼痛‧快樂生活」,民眾獲益良多。

病識感不明顯的人,當感受到真正「疼痛」時,往往病情已經到中末期或是無法挽回!對於疼痛原因、疼痛定義、疼痛分別、疼痛症狀……每個人感覺不同,每種病情也因人而異。

疼痛是身體給我們的警告,讓我們可以規避傷害及危險。只是有時過度疼痛、長期疼痛,反而造成困擾。

大部分的醫學專科,將患者的疼痛,視為疾病或傷害的一種「症狀」;但「疼痛科」醫師,卻將患者的疼痛,從疾病或傷害的診斷中獨立出來,並視為最需要照顧的核心問題。

「疼痛科」專科醫師,是「專科醫師後」的專科醫師;在取得疼痛專科醫師之前,都已經各自具有麻醉、復健、神外、家醫,或骨科等專科了。

所以,當你找「疼痛科」專科醫師時,事實上,你是找到一個跨專科的人際網路;換言之,無論你找的疼痛科醫師背景為何,在他(她)的背後,正矗立著各專科中頂尖的高手。一旦有需求,這個人際網絡,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將你帶到最適合你的專業醫師面前,並得到最妥適的疼痛照護。

慢性疼痛,疼痛持續3~6個月以上,也是臨床最常見的症狀,根據估計,全球慢性疼痛病人約佔總人口的16~30%,是非常驚人的數字。慢性疼痛的成因複雜,有的是生活緊張和長期姿勢不良;有的是隨著年齡老化,退化性病變造成;有的則是反覆過度使用身體某些特定部位,造成軟組織受傷。

《聽疼痛說話》作者佛杜錫克醫師指出,約有三分之二的神經外科手術是為了控制或減輕疼痛,譬如頭痛、頸椎痛、背痛等。

譬如椎間盤受到壓迫、脊椎滑脫突出、長骨刺,一般外科手術就是直接拿掉椎間盤、固定位置。但具有緩衝作用的椎間盤一旦被拿掉,骨頭之間的摩擦增加,反而導致脊椎加速退化。

臨床也遇到很多疼痛肇因於「失敗的外科手術」引起的併發症。即便是最簡單的拔牙、抽血,或者較複雜的心臟手術、腫瘤切除等,都有可能造成神經受損,術後傷口產生的疤痕、沾黏,一碰到或壓迫神經就會痛。

遇到這種情況,醫生也很無奈,只能長期給藥控制,無法根治。因此,用外科手術減痛愈來愈謹慎,術前必須靠許多精密的影像偵測,甚至故意誘發疼痛,才決定是否動刀。

                   簡志誠副院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