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120》1987年是重要又有意義的一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10-05 人氣:

《溫州街瑣記120》1987年是重要又有意義的一年

(全民專欄/陳天授)1987年,對我個人工作和國家都是重要又值得記念的有意義一年。2月,我有機會開始在大學兼課。7月15日,也是中華民國總統兼國民黨主席蔣經國先生宣布解除戒嚴的日子,中華民國終於解除自1950年5月宣布戒嚴以來,長達38年的戒嚴。

11月,國民黨主席蔣經國進行黨重要人事的調整,秘書長由李煥先生接替蔣彥士先生,組織工作會主任由關中先生接替潘振球先生。12月,民進黨由姚嘉文先生出任第二屆黨主席。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總統過世,李登輝先生繼任總統。7月,國民黨召開第十三屆全國代表大會,正式推舉李登輝先生為黨主席,中央委員結構、排名出現大洗牌,完成蔣經國自擔任行政院長以來所推動國民黨本土化的遺願。8月,我寫了這篇〈十三全大會重要議案之體認〉的文字,全文如下:

本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於七月七日在陽明中山樓召開,歷經七天的會期,已於十三日圓滿閉會。

綜觀全程,我們似可對本次的大會列舉出許多的成就,諸如:出席代表名額的增加、改選後中央委員的年輕化,及新修訂政綱政策的切合民意等。或許我們已從報章雜誌上,看到很多有關這方面的報導,但是我們深深感覺到這次大會的最大意義尚可歸納出兩點:

一、採民主方式,產生領導階層的人才:

(一)在黨代表的選舉方面,當訂定代表選舉辦法時,我們特別強調以直接選舉為主,間接選舉為輔;同時為使代表能充分具有代表性,更增加了復興基地的代表名額,由十二全大會時的571(原為:五百七十一名增加為829(原為:八百二十九)名,而且在名額上除了保障勞工、漁農、學生及婦女代表外,也增設自由職業及中小企業的保障名額。這種由下而上公開的競選與公平的投票行為,充分顯示本黨推動民主化的決心。

(二)在中央委員選舉方面,往前均由主席加倍提名,本次除了由主席提名的180(原為:一百八十)名同志外,其餘180(原為:一百八十)名同志可由大會代表連署,經以無記名連記法及具隱密性的投票方式選出。提名與連署的並重,使得主席提名的180(原為:一百八十)名同志,須與代表連署的180(原為:一百八十)名同志共同角逐中央委員,參選的同志誰都不能保證必然當選,必須依靠候選人平日在基層工作的經營及個人形象來爭取支持;又從當選名單的排名順序分析,也與原提名的次序有所不同,對於選舉人或被選舉人而言,都是在進行一場公平的民主競賽。

二、集眾人智慧,規劃國家建設的藍圖:當本次大會召開日期經蔣故主席經國先生決定後,本黨即透過各種各級組織廣徵黨員反映意見,中央亦邀集學者、專家召開數以百計的會議及座談;並蒐集海內外的輿論,就所擬定的五大中心議題,縝密研討,彙總歸納,作成草案提報大會討論;再經大會出列席同志踴躍發表意見,加以修訂定案,真可說是集眾人智慧,規劃國家建設及黨務革新的遠景藍圖。

(一)關於國家建設方面,「弘揚三民主義思想──邁向民主、均富、統一的新中國」、「中國國民黨政綱」、「中國國民黨現階段大陸政策」,此三項中心議題,均屬規劃國家建設者,因為三民主義為我立國之根本,但三民主義涵蓋深廣,且具有階段性,大會中對於弘揚三民主義思想,決議以「邁向民主、均富、統一的新中國」作為現階段國家建設的目標;同時本黨為執政黨,「中國國民黨政綱」就是政府施政的準據,「內分政治、外文僑務、國防、經濟、教育、文化、社會、環境保護、勞工福利、農民福利、婦女福利、光復大陸」十二部分,每一部分,都提出政府施政必須戮力以赴的具體工作項目。至於本黨現階段大陸政策,更是我們共同努力為達成國家中興統一的歷史任務。

(二)關於黨務革新方面,由於社會環境變遷,本黨的體質與工作方式,也有革新的必要,因此,大會制訂「中國國民黨現階段黨務革新綱領」,就調整組織結構、嚴行黨政分工、落實黨內民主、廣納人才參與等要項,提出革新的觀念與作法,並就本黨黨章,予以修訂,以資配合。

十三全會的閉會,已是革新行動的開始,我們從所通過的五大中心議題和研讀李主席在主持開會、閉會典禮的致詞,以及李秘書長的黨務報告,我們有著更深切的體認,也正誠如李主席在閉會典禮中強調:「黨務革新是我們當前一切努力的重點與起點,要以最大的決心與魄力,推動黨務的革新,作為全面革新的基礎。」在此謹提出個人對十三全會的體認,就教於各位:

一、力行黨務經營企業化:總裁說:「黨要走在時代的前面,不要落在形勢的後面」,在講求效率的今天,我們從事黨務經營者要比企業經營這更企業化,更具備有企業經營的精神與理念,來面對新形勢的挑戰。

二、力行政治運作民主化:台澎地區自解散後,擴大並提昇了國民參與公共事務的管道和層次,本黨將與各種不同政治理念的政治性團體,在法律的基礎上,作公平合理的競爭;至盼明年的公職人員選舉,能使我們國家在民主的大道上,跑得更穩健。

三、力行經濟發展自由化:除了推動基本建設,健全經濟結構外,更需要以自由化、國際化為導向,提高工業水準,加強農業建設,促進對外貿易,成為國際經貿的明星國家。

四、力行社會工作多元化:應加強醫療保健,維護環境生態,增進社會福利,保障工農權益,在公平合理基礎上,將國家進步及經濟繁榮的成果,分享全民。

五、力行文化建設中國化:應致力於傳承並發揚中華文化,反對以馬列主義支配學術思想,支援大陸同胞以民族主義的精神,結合世界進步文化思潮,發揚中華文化。

六、力行大陸政策彈性化:除根據現階段大陸政策,透過行政體系,研訂有關法令規章及執行計劃,並適時檢討改進外,本黨中央設「大陸工作指導小組」,政府方面設立「大陸工作會報」等專責機構,來協調處理有關大陸事務,並支持有關民間組織,配合現階段大陸政策,進行工作與活動。

十三全會的召開是本黨又一次面對時代考驗與環境衝擊的關鍵時刻,我們惟有深切體認這一歷史時刻對本黨繼往開來、時代傳承的重要意義,我們才能從黨的發展、壯大與成就中,建設我們的國家。讓我們攜手奮鬥,一起邁向勝利成功之路。

承上述,這是1988年1月,經國先生過世,黨內經過一場內部權力爭奪角力(參閱如照片書所述)。8月,國民黨順利召開十三全代會,李登輝繼任黨主席的經過。(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