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134》革命民主政黨轉型民主政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10-28 人氣:

《溫州街瑣記134》革命民主政黨轉型民主政黨

(全民專欄/陳天授)1993年,國民黨舉行的十四全會,修改黨章,將黨的屬性由革命民主政黨改為民主政黨。當時黨的秘書長許水德在大會的〈黨務報告〉指出:

政黨政治乃政治民主化的必然趨勢;解嚴後,國內政治日趨多元化,目前內政部登記有案之合法政黨,已多達七十三個,政黨競爭日益激烈。因此,如何加強政黨間之溝通、協調,促進彼此間之良性競爭,實乃本黨落實民主政治時所必須面對之課題。……因此,為落實民主憲政,發展政黨政治,本黨不但要有政黨競爭的雅量與準備,更要精進溝通、協調的方法。本黨特別成立政黨關係工作會,並強化中央政策委員會組織及功能,其主要目的即在於此。

許秘書長在報告中,又特別提到:

本黨近年來更以民主政黨身份,積極參與各種國際政黨活動,並正式加入「太平洋民主聯盟」;及由世界各民主政黨所組成的「國際民主聯盟」。顯示本黨已成為世界主要民主政黨之一,並廣受各民主國家政黨的認同與肯定。

國民黨十四全會之後,李登輝總統咨請第二屆國民代表大會召開為期兩個月的第三次修憲大會。1994年7月29日,第二屆國代第四次臨時大會三讀通過把前二次修憲的共十八條的增修條文整理修正為十條,其中最重要的變革,是確定了第九任總統由公民直選制度,採相對多數決方式,縮小行政院長副署權,以及增設國大議長、副議長、定期集會的修憲案。

立法院亦於該年通過「省縣自治法」,將憲法上的地方自治層級由「省」、「縣」二級,改為「省(直轄市)」、「縣(縣轄市)」、「鄉(鄉、鎮、市)」三級制,立法創設了我國第三級的地方政府。

「省縣自治法」的開始實施,國內各政黨首先必須面對的是12月3日,即將行憲以來第一次省長與直轄市長選舉。這次的選舉結果,代表國民黨的宋楚瑜當選台灣省長、吳敦義當選高雄市長,台北市長則是由代表民進黨的陳水扁獲勝。證實國民黨在台灣地方政治板塊的鬆動,和面對政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壓力,所幸台灣省長的這一重要席次由宋楚瑜保住下來。

《李登輝執政告白實錄》(頁110)提到:

九四年底省長民選時,宋楚瑜到了台北縣大票倉,他首先提出「新台灣人」的口號替宋站台拉票,馬英九還是之後的事。甚至更早,宋楚瑜九三年由黨秘書長前往擔任省主席時,才剛上任他就已經親口交代宋楚瑜要好好經營,勤跑地方,將來要準備選省長,這些宋楚瑜應該記憶猶新才對。

1994年12月3日,省長、北高兩市長的選舉之後,面對政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政黨政治環境,國民黨當時負責政黨關係的工作會主任鄭逢時立委,於12月23日在《自立晚報》發表了一篇〈現階段政黨政治〉指出:

自民國八十年國民大會代表選舉開始,台灣政治生態立即進入嶄新情況,蓬勃社會力不僅改造政治結構,並在粗曠競逐中,帶動權力變化,只因民主社會以選舉定勝負、工商社會以資本做後援,故而在寧靜革命中,金權政治出現階段榮面;唯又因選民愈益重視自身權利、選票資源愈被運用,因此,公開化、法制化及民眾本位之政策取向,便成為政黨求生不二法門,對良性政黨政治之促成,應有積極意義。

鄭逢時主任在《自立晚報》發表的這篇文字,除了顯示選舉過程與結果的代表台灣走向政黨政治的民主化之外,亦在凸顯國民黨屬性的從革命民主政黨轉型為民主政黨,強調的是民主政治的政黨溝通,以及國際政黨交流與國會外交,遂成為政黨工作會的主要工作項目。

同時,平常與新聞媒體的保持聯繫亦不可偏廢。尤其在那段時間《自立晚報》有多位與我同是來自台南的朋友,我們常在台南旅北同鄉會的餐會中見面,保持很好的關係,對我的工作協助良多。(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