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筆談23〕西方強權的「福爾摩莎」或「東方火藥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4-21 人氣:

〔安齋筆談23〕西方強權的「福爾摩莎」或「東方火藥庫」

(全民專欄/陳天授)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本(4)月16日在日本長野縣輕井澤町開幕。七大工業國組織(Group of Seven)是一個由世界七大已開發國家經濟體組成的政府間政治論壇,正式成員國為美國、德國、英國、法國、日本、義大利、加拿大,歐盟為非正式成員。這次討論的政經議題,主要涉及中國大陸在台灣周邊的加強軍事演習,並確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交部長會議閉幕,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劉勁松約見日本駐華使館首席公使小泉勉,稱G7外長會「涉華消極動向」,向主辦國日本方面提出嚴正交涉,並表達強烈不滿。認為美國企圖將G7打造成遏華平台,而日本積極充當馬前卒與幫兇的角色,來凸顯自身的國際地位和地區主導力。

在G7外長會議舉行期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會談,確認5月將在日本廣島舉辦的七國集團首腦會議,開展日美合作,並就日美安全保障合作,希望進一步強化同盟威懾力和應對能力,試圖將歐洲地區問題與中國地區混為一談,並借助G7平台在亞洲製造衝突和危機。中國外交部則發表聲明表示,以分裂世界為代價的所謂團結是危險的,當今世界不需要由一個國家發號施令的「G1」,也不需要什麼價值觀同盟。

《路透社》登載,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對外稱,英國不應將中國拒之門外,這對國家利益適得其反。同時,他警告那些保守鷹派人士,不應將中國是威脅或機遇視為二選一的選擇題,英國對中國的策略須更周詳。從根本上不同意台海問題為中國內部事務,強調和平解決兩岸緊張局勢,並透過取得共識而非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符合全球所有人的利益。

南韓總統尹錫悅接受《路透社》專訪表示,台灣議題不單純只是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問題,而是跟兩韓關係一樣超越區域、成為全球性議題。目前的緊張情勢是意圖以武力改變現狀引起,包括南韓在內的國際社會都堅決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

尹錫悅的這一表示,引發中國外交部就此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台灣問題屬於內政,也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他人置喙」。南韓外交部20日對媒體發出聲明表示,尹錫悅在訪問中提到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的國際社會普遍原則,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卻做出台灣議題不容他人置喙的回應,令人不得不批評中國這項嚴重外交失禮,也令人懷疑中國國格。晚間,南韓更為此召見了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表達嚴正抗議。

在東南亞國家的關注台海局勢,日前印尼媒體報導,印尼政府正在擬定,兩岸如果開戰的撤僑計畫,現在菲律賓國防部長更親自證實,要是打仗了,15萬僑民可能往靠近台灣的軍事基地撤離。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國會演說提台灣,把台灣形容成當今最危險的衝突點,呼籲各方冷靜避免戰爭。他認為美中關係短期很難回溫,就怕誤判台海擦槍走火。新加坡是中國的好朋友,也是台灣的老朋友,新加坡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也持續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但中西方對台灣問題的看法分歧讓人擔憂。

日前「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和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將向台灣出售多達400枚陸基型魚叉飛彈。台灣先前已採購過波音公司製造的艦載型魚叉反艦飛彈。另外,台灣軍方18日證實,近200名美軍現役教官將駐台,多數進駐陸軍新訓中心及後備旅「協訓」。國台辦對美國對台軍售一事重申,美國一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只會給台海和平穩定帶來進一步損害。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承上述,以西方強權國家為主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的討論中國大陸在台灣周邊的加強軍事演習。在東北亞國家的日本與南韓為其自身國家的安全,積極與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結盟,來凸顯在該區地緣政治上的主導力。在東南亞國家的印尼、菲律賓與新加坡的關注台海緊張情勢,也多紛紛表示立場與關切。

特別是,美國對台的增加軍售與加強軍事交流,在中美關係的日趨惡化,和牽動兩岸關係緊張的情況下,更將台灣推向戰爭的邊緣,讓台灣本是西方強權國家的「福爾摩莎」(如附照片),變成是「東方火藥庫」的令人感嘆!(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