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60〕《紀事下茄苳堡:臺南府城歷史情懷》提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1-02 人氣:

〔安齋續談60〕《紀事下茄苳堡:臺南府城歷史情懷》提要

(全民專欄/陳天授)作者首先說明該書《紀事下茄苳堡》(如附照片)的「堡」字來源,可溯自清治臺灣時期到日治臺灣的大正9年(1920年),在開發較早的曾文溪以南多使用「里」;至於開發較晚的曾文溪以北到宜蘭地區所使用的一種地方自治區域,則稱之為「堡」。「堡」下再分「庄」、「街」、「社」。

本書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歷史的下茄苳堡】。記述最早時期下茄苳堡、東寧時期下茄苳堡、清治時期下茄苳堡、日治及當今下茄苳堡等四個階段的地理環境與變遷。

第二部分是【動盪的下茄苳堡】。記述與「下茄苳堡」發展關係的歷史人物,特別是引發社會動盪的歷史性事件,諸如吳球、劉却、朱一貴、黃教、張丙、沈知、賴鬃、戴潮春、吳志高等事件。在這發生一連串動盪的歷史事件中,我們「下茄苳堡」居民是如何面對這動盪不安的社會,勇敢的生活與生存了下來。

第三部分是【閱讀的下茄苳堡】。記述作者早期住在「下茄苳堡」的閱讀與書寫起步的階段。這階段的時間,主要是作者在1950年代到1970年代的生活和接觸的環境,主要還是以「下茄苳堡」及其鄰近的嘉南區域為主,「下茄苳堡」成為是孕育作者閱讀啟蒙與書寫起步之地。其中有篇〈惆悵舊歡如夢—記一段當兵日子的愛情手札〉,是作者回憶他大學時期戀情,卻在即將退伍之前的發生變化,那是一段令作者刻骨銘心的往事,感受如莎士比亞所說的「青春是不耐久藏的東西!」。如果放不下一個入了心的人,也就只能承受那萬箭穿心的痛苦,不但別人走不進來,自己也走不出去,作者也正式告別了他的浪漫情懷時期。

第四部分是【書寫的下茄苳堡】。選錄的是作者在1980年代至2020年的期間,主要出版著作中有關每本書〈自序〉的彙輯。這階段是作者開始在大學教書,和正式進入專書書寫和出版的成熟時期。作者將這些作品分成「政治經濟與治安類的16本著作自序輯」、「文創產業與管理類的5本著作自序輯」,和「專欄雜文與自述類的9本著作自序輯」等三輯,共30本。

書後有兩篇【附錄】。分附錄一:【臺灣政經史系列叢書】〈發刊詞〉,與附錄二:【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一至卷七)總目錄。作者希望臚列的這篇總目錄,提供有志於研究台灣發展歷史與政治經濟學的讀者參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