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三談01〕閱讀丘念台筆記(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4-01-02 人氣:

〔安齋三談01〕閱讀丘念台筆記(一)

(全民專欄/陳天授)2021年,我在本專欄的《溫州街瑣記65》發表了〈丘逢甲、丘念台父子的家國記述〉一文,記述了1911年辛亥革命時,丘逢甲任廣東省軍政府教育司長,嗣後以廣東代表抵南京選任孫中山為臨時大總統。隔年,丘逢甲病逝。1935年,他的兒子丘念台到中山大學任教。1945年10月25日,台灣光復,丘念台任中國國民黨台灣直屬黨部改組後的台灣省黨部執行委員。1946年,任監察委員。1947年7月至1948年12月,任台灣省黨部主任委員實際負責黨務工作。1950年3月至1954年1月任總府府資政。1967年,逝世於東京,歸葬陽明山。

1962年初,由廖文毅在東京創立的「台灣民主獨立黨」,其在台灣的地下工作委員會被破獲。此時,蔣經國透過行政院政務委員蔡培火、台灣省議會議長黃朝琴、國民黨中央黨部副祕書長徐慶鐘,與監察委員丘念台等台籍人物,積極勸說廖文毅放棄台獨活動返回臺灣。

檢視1960年代前後的台灣政局,丘念台曾先後歷任監察委員、台灣省黨部主任委員、總府府資政等黨政要職。尤其是在任職監察委員期間,職司監察的工作。1959年4月1日,《自立晚報》登載一篇〈丘念台敢言直諫〉的文字,全文如下:

近來,本省政壇盛傳:國民黨中央為探求「民隱」,曾派某台籍大員赴全省各地「私查暗訪」,任務完畢後,提出報告書,列舉達十點之多,其中所述,與省議員某大炮所提所謂「五大害」或有關連云云。

茲據獲自關係方面透露,此傳似屬可信。蓋近年來海外報刊及省議會內三數議員間,對當前民情,頗多議論,以為基於若干「因素」影響,欲求其全面向心,勢不可得;而知識階層於念及此種情勢之於反共復國前途,亦輒興扼腕之嘆。然則當前民心趨向果有可憂之處乎?此事固屬「仁智互見」,少數習於粉飾者,嘗津津樂道其「發動」如何如何,頗有績效,儼然全民一心,凡持異見,均屬危言聳聽,別具用心者也?吾人如回顧歷史,即知「諱疾忌醫」之於個人,固難逃病入膏肓,如於國家,則其將招致其他惡果,亦可必也。準此,則凡反映真正民情而非妄肆誇張之談,似應為當局所容忍採擇。惜乎此類言論殊少出現,偶有所見,亦僅屬「旁敲側擊」,無補時艱。然政府及執政之國民黨當局,亦多愛國之士,彼輩於適當時機向當道盡其獻諫之責,自在意中。故外傳約於數月前,國民黨總裁蔣公,曾召見唯一之台籍中常委丘念台氏,以外間對於本省民情,頗多議論,且謂其趨向頗值憂慮,未審真相若何,特面授機宜,命其作環島之遊,暗加訪察,藉供參考。

該文繼續指出:

丘氏奉命後,以總裁蔣公既有所聞,基於愛國忠黨及為地方前途,乃毅然負責進行,窮一月時間,輕裝簡從,遍歷全省城鄉地區,且因其係接奉祕命,故各有關單位均不知情,因而與時下流行之由被調查者自行提供書面報告及調查統計資料方式,迥然不同。聞丘氏返回台北後,即親撰長篇訪察報告,其中列舉十大端,(亦說為十二大端)縷陳以往弊漏缺失。此十端雖尚未為外人所悉,但關係方面傳聞,以其事包括:一、各地黨務人員對歷次選舉,亦不無操縱之嫌;二、各單位情報人員,間或越權行事侵害人權;三、偶有警察人員濫施權力:四、司法辦案人員亦有枉法瀆職者;五、稅務人員之貪污擾民案各點。

文末,該文指出:

或謂:丘氏雖能歷指所病,但隱諱之處尚多。實則,以現況論,能如丘氏之敢言直諫者,鮮矣。

承上該報的文字所述,監察委員丘念台在授命暗訪各地政情的反映,其重大事項包括:各地黨務人員對歷次選舉,亦不無操縱之嫌;各單位情報人員,間或越權行事侵害人權;偶有警察人員濫施權力:司法辦案人員亦有枉法瀆職者;稅務人員之貪污擾民案等五項。這亦凸顯國府當時在面對台灣省主席「吳國楨案」的紛爭,和臺海兩岸「八二三炮戰」之後的政經情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