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關於台灣現在的音樂產業 製作人要做些什麼?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吳健成 時間:2016-02-23 人氣:

關於台灣現在的音樂產業 製作人要做些什麼?

歌曲製作流程「製作人」要做些什麼?!

(台灣TB新聞網)許多人一定充滿了疑問,所謂的「音樂製作人」,工作的內容是甚麼呢?!「音樂製作人」其實就很像,影片的導演兼製片的角色。聯繫所有環節相關工作的人,並監制產品,決定最後音樂風格及成品的品質。

為什麼製作一首歌,要花到10萬元以上呢?

製作人的工作可分成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

(詞或曲3萬UP/TW)一首歌首先會最先要有的是詞與曲,那它有沒有所謂的價格呢?嚴格來講是沒有的。但是一般會有所謂的預付版稅,「詞」一般是12000/首,「曲」是18000/首,而所謂的預付版稅是甚麼呢?就是先把「詞/曲」會帶來的收益預支給你。當歌曲的收益超過,上敘的價錢時,「詞/曲」作者就是繼續收錢。

「那有沒有可能預付版稅比較高?」當很多人都找這個老師寫歌時或者知名度高,他的價錢當然會比較高。這個部分價錢也就比較沒有所謂的規範。所以,預付單價超過5萬或10萬也都有可能。

(編曲3萬UP/Tw)編曲是甚麼呢?編曲簡單的說,就是大家唱「卡拉OK」後面的背景音樂。而一首歌的好壞,編曲占了很大的分數,有句俗話說,『好的編曲送你上天堂,壞的編曲送你下地獄』。

(吉他、貝斯6000UP/Tw)在編曲之中,有些樂器無法被電腦音源或是硬體音源取代,大部分是弦樂類的樂器,而偏偏大部分的編曲都是keyboard手,並不會使用弦樂器,價格的部分也是依吉他手等級往上增加,6000~3萬都有可能,當然有錢你也可以請外國的吉他大師來替你彈,但價格方面絕對是天價;貝斯亦是如此。

(弦樂3萬UP-Tw)當然,弦樂的部分是看個人,因為現在的製作預算普遍都越來越少;如果製作預算夠的話,選擇搭配真正的弦樂,整首歌的等級會再更升上一階,這個部分的價錢通常分成三部份,弦樂編寫、錄音室、樂手。

(和聲8000UP-Tw)和聲也是編曲裡重要的一環,因此,也讓「主聲軌」不要那麼孤單,讓整首歌曲的豐富度再加「分」當然價格也是依老師等級及名氣「增加」。

第二階段

(錄音室2萬UP-Tw)以 台北的錄音室 -千萬錄音室為例,錄音室含錄音師『1H/價錢為2500Tw』;再以錄一首歌,所需要的時間最少為「歌手錄製8小時」以及「和聲錄製4小時」來計算的價錢加總,也就是錄音時「所需要的價錢」,也常因為預算的關係,製作人自己扮演起「錄音師的角色」,因而省掉配置錄音師的預算,所以在錄音師的江湖上,也謠傳著一句話『現在當錄音師壓力很大,因為動作不能比製作人慢,不然就沒飯吃了』。

(配唱2萬UP-Tw)所謂的配唱,就是指導歌手唱歌,在技巧、情感及詮釋歌曲的部分,當然配唱的價格就是依老師等級不同,價格往上加。當然很多的製作人也具備配唱的能力,也常因為預算的關係,製作人只能「自己」配唱。

(聲音編輯、剪輯、音準校正-製作人費用3~5萬UP-Tw)很多人對這個部份很容易產生誤解,以為是「錄音師」或「混音師」的工作,其實錄音師只負責錄音,這部份的工作大多落在 「製作人」身上,也含帶在製作人的費用裡。

第三階段

(混音1萬UP-Tw/一線2萬~6萬UP-Tw)混音,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咪歌」,而工作內容是將歌曲的每個樂器、人聲的「分軌檔」,進行音量大小平衡,空間殘響、音色處理、聲音的定位,以及一些樂器情緒的動態。「音訊」或是否讓音軌去過特別的硬體,最後達成「製作人」想要的感覺及最適合這首歌的聲音。調整到最完美的狀態。這也是一首歌曲,非常且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好的混音師帶你上天堂,壞的混音師帶你下地獄』。

(混音房/混音空間1萬UP-Tw)而混音的空間價格決定,通常取決於,設備及環境。設備的好壞有差嗎?當然有,設備的好壞會影響歌曲最後的品質,以千萬錄音室為例,混音室出租的費用為(20000~25000-Tw/一次)。

最後階段

(後期母帶處理4000UP-Tw)很多人常常搞不懂甚麼是,「後期母帶處裡」,也常常被跟混音搞混,但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混音師要思考及處理的事情就是:「所有的樂器及音軌多至100軌都有可能,如何能讓歌曲達到完美的音量平衡,是否需要加效果來處理」。「音訊」或是否讓音軌去過特別的硬體,最後達成「製作人」想要的感覺及最適合這首歌的聲音。

而後期母帶處理,所處理的通常是「混音師工作階段後」所出來剩下的立體聲檔案 L或R。而「後期母帶處理」的工作,則是整個聲音的「空間力度的表現」,延續製作人、歌手、混音師詮釋的方向,加以強化。還有多首歌時,每首歌的音量需要平衡,才不會造成聽歌時「跳下一首」突然很大聲要不就突然很小聲。

讓我們將上述費用,用最低報價去加總。(自己有錄音室空間的價錢去計算,而且已拿掉許多上列項目)詞曲3萬+編曲3萬+混音2萬+後期母帶處理4千+製作人費用3萬=11萬4千=已爆表!!

原來,完成一首「高品質」的成品是要付出這麼多的,經過這麼繁瑣的「幕後工程」,而「製作人」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以上說明希望能讓大家了解。當然很多製作人,同時都含有多項能力,也擁有自己的錄音室(空間含設備),所以大多自己吸收了許多成本。許多商業歌曲來說,又多是在時間都很急迫下,所以在這替很多製作人發聲,他們都是用生命超時,加上特殊能力,用肝在「日夜趕工」,也請大家要多體恤「音樂製作人」的辛酸。

啟動音樂文創有限公司

啟動音樂於2015年8月正式成立,團隊由台灣詞曲作者、樂手、和聲、編曲、製作人、及知名混音師所組成,秉持創造美好的音樂而堅持適性的專案內容、優秀的服務品質、實惠的價格,提供良好的設備與高效率的工作品質。曾參與多位歌手與樂團的唱片製作、政府與企業活動或形象廣告配樂。

啟動音樂

▲啟動音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