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8百年金門順濟宮 拆除重建惹議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03 人氣:

8百年金門順濟宮 拆除重建惹議

8百年順濟宮 拆除重建惹議

(台灣商報新聞)有800年歷史的金門縣金湖鎮料羅「順濟宮」,由管理委員發包準備拆除重建,將設法與村民溝通,希望保存「順濟宮」的形式。

傳言鄭成功明朝永曆16年在金門祭拜後出發,一路打下澎湖、台南鹿耳門、驅逐荷蘭人,他祭拜的地點就是「順濟宮」的媽祖;民國47年八二三砲戰,大批彈樂、民生物資卸載地點就在料羅灣,民眾傳言「順濟宮」庇佑,軍民沒有大傷亡。

「順濟宮」大殿內保有「清乾隆二十一年西元1756年勒石」,內容為「勒石永禁嶼內外不許設立繪棚」。管理委員會認為宮廟老舊,且地層下陷,於是決議拆除重建,有保存價值的古文物則收集保存。

金門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林美吟與文史工作者、學生到「順濟宮」關心,並設法與村民溝通,想盡辦法保存「順濟宮」的形式。

林美吟表示,根據「金門誌」記載「順濟宮」廟匾是宋朝封贈,雖然不代表是宋朝遺留下來,但體制是那個時代的。民國81年戰地政務解除前重修的老廟,再怎麼修,也不會輕意將一座講究風水的宮廟完全推倒再重建,基本上都是請老工匠修復受損的部分,所以還看得到舊時代形制的完整留存。

她表示,「順濟宮」創建年代久遠、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性以及具稀少性,縣府民國93年指定為歷史建築。如拆除重建,歷史價值全部消滅,成為一座21世紀的建築物。

部分村民表示,「順濟宮」已在民國72年整修過,這次整修不動地基與地面層。但也有村民表示,宮廟內的「老東西」將集中保存。

料羅里長謝慶閣說,最近將請示「王爺」,獲得「王爺派令」就動工,預計2年完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