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中央與地方綠能創電說明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王廣新 時間:2016-11-01 人氣: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中央與地方綠能創電說明會

(台灣TB新聞網)臺北市長柯文哲於31日出席中央與地方推動綠能創電實務說明會,他在致詞時表示,如果電業法通過,北市府會全力配合。在開源部分,市府已經開放公家機關的屋頂、福德坑復育園區,讓民間競標太陽能發電;在節能部分,市府也認為整個智慧城市產業臺北是有機會的,率先利用擴大公共支出的方式來引導臺灣整個產業的發展,未來將加強與中央的合作。

柯文哲表示,新政府推動2025非核家園,這樣的話核四大概是確定不會蓋了,可是就要面臨能源的問題:開源和節流。以開源來講,如何要達到綠電、自由化,開放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可以讓民間自己去發展,促進整個臺灣再生能源發展將會是首要問題。

不過目前太陽能發電基本上不是高獲利的產業,坦白講10年要還本好像還不行。基本上,在開源方面,臺北市對於太陽能發電當然會很努力地去支持,但風力、地熱發電、潮汐發電這種再生能源到底要怎麼做,原則是國家有政策北市府就配合。

柯文哲表示,在「節流」這部分市府反而比較有可能達成。例如從4月1日開始推行的臺北市政府機關及學校禁用一次性餐具政策,實行以後看到明顯的效果,第一個月紙張垃圾降了80%,塑膠類垃圾降75%,他一開始認為是不是造假騙他,但根據報告,這些以往回收的垃圾是拿去賣的,所以是按實際秤重來評比,而且持續3個月沒有變。

柯文哲指出,市府會努力開源節流,而且他認為唯有推動節能減碳、綠色環保的文明價值,才能凸顯臺灣跟中國大陸不一樣。所以他常說價值信念比政策更重要,臺灣要在未來變成更文明國家,在價值理念的提倡上需要更努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中央與地方綠能創電說明會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中央與地方綠能創電說明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