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狂賀!本市傑團「再拒劇團」榮獲第18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6-11 人氣:

狂賀!本市傑團「再拒劇團」榮獲第18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傑出演藝團隊-「再拒劇團」連續五年入選本市傑出演藝團隊,其藝術成就卓越,曾獲得許多國內外邀演及藝術領域大獎肯定,更於今年甫公布的第18屆台新藝術獎榮獲「年度大獎」,在眾多優秀的藝術團隊之中脫穎而出、大放異彩。

「再拒劇團成立」於2002年,由台灣80後世代不同領域藝術家組成,早年從事環境劇、詩劇、多媒材劇場,探索全球化影響下該世代的性別、階級處境與生存意識,並以劇場、音樂演出、展覽、獨立劇展策劃等各種創作型態推出製作,近年多部作品聚焦於「聲音劇場」的美學實踐。

2019年推出的新作《明白歌》同樣從過往探索「聲音劇場」美學的基礎上,結合以聽覺為表現核心的民間說唱藝術,營造繁複多音的聲響氛圍。作品走唱全台七個事發地點,演出之外也安排工作坊和講座,邀請當地講者與受難者家屬,分享白色恐怖相關案例及情感記憶。

今年度新北市文化局也特別邀請「再拒劇團」一同響應國家博物館日的主題「博物館平權:多元與包容」,轄屬鶯歌陶瓷博物館、十三行博物館、淡水古蹟博物館及黃金博物館共同合作推出《物的記憶 X 漫遊者劇場:新北市線上博物館暨市民徵件計劃》,打破時間與空間,透過「線上體驗」的方式,創製全新概念的「線上地圖」。

文化局期望透過與本市不同類型的傑出演藝團隊合作,不論是邀請演出或計劃辦理,都能將團隊特色發揮最大效益,創造更多不同的藝術表現形式,並在這個受到疫情衝擊的2020年,給予藝文團隊更實質的支持與幫助。

第18屆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三大獎得主與台新藝術基金會董事、評選委員合照(照片由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第18屆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三大獎得主與台新藝術基金會董事、評選委員合照(照片由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