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新竹市眷村文物特展 回味眷村文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6-17 人氣:

新竹市眷村文物特展 回味眷村文物

新竹市眷村文物特展 回味眷村文物

(台灣商報新聞)新竹市眷村文物特展,自即日起到8月10日在新竹市文化局眷村博物館展出。

眷村博物館本次展出文物以眷村生活物品為主軸,從2002年12月開館至今,館藏文物累計有已絕版中文打字機等800餘件,老式眷村聚落已不復再,文化局希望透過「新竹市眷村居家生活文物」主題特展,能讓這個克勤克儉的感動時代永續傳承。

文化局長林榮洲表示,早年軍眷生活條件清苦,多屬克難成家,眷村生活特色,就是「勤儉、刻苦、耐勞、守望相助」的傳統精神。

特展中規劃「社會生活類」、「生活飲食、衣物類」、「居住、生財工具類」、「生活知識學習類」、「音樂娛樂類」等五大類主題項目。

其中「社會生活類」:展出獨特「空軍用地石碑」,這是早期用以界定眷村居住地域之石碑;另有當年眷村建村紀念木匾、自治會牌匾等。「生活飲食、衣物類」:擺設民國60年期間各類紀念酒瓶、鐵製金味王味精盒,以及飛機報廢後的廢鋁所製成之飲食器皿等。「居住、生財工具類」:有當年眷村家戶使用以金屬塗陶瓷釉藥燒製的「搪瓷居家生活用品組」包括有瓷臉盆、漱口杯、夜壺、盤等特殊文物。「生活知識學習類」:有現今已絕版的中文打字機、50年間新竹菸廠木製牌匾等。「音樂娛樂類」:有眷村居民陶冶性情30年代的留聲機、及己停產可用來錄製大型盤式的錄音機,另有大陸攜帶來台用金屬打造之菸斗等早年器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