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恆春玉荷包上市 嚐鮮正當時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5-25 人氣:

恆春玉荷包上市 嚐鮮正當時

(台灣商報新聞)恆春農民林成材種的玉荷包荔枝最近上市,市場拍賣價最高每公斤六百元,若以頂級大小每粒約三十公克算,幾乎三粒玉荷包可以換一個便當。林成材說,並不是全部玉荷包 荔枝都如此,主要原因是頂端市場需求,但以平均價在五百元上下,目前價都在排行榜前幾名。

八年前林成材還是一位工程人員,因為父母親年邁,於是返回恆春老家接續兩公頃多的荔枝田。

林成材說,雖然從小都在農村長大,但要種荔枝就要重新學習,他放棄老一輩的種植方式,到農改場重新學習,但要改變老一輩觀念,就差點引起家庭革命,光是要將荔枝矮化,就被父親趕出門,第二度回來是因為父親生病才又回來。

林成材說,這次他能自己作主了,荔枝管理重點在施肥及用藥問題,尤其控制開花期及結果率,才能決定今年能不能收成的關鍵。

林成材的老婆說,雖然改變以往傳統方式,但並不是每次都能成功,有時氣候因素,低溫或大雨,努力的心血都可能全泡湯,但天性樂觀的他們並不氣餒,她說,要學習日本木村阿公種出奇蹟蘋果的精神,一步一步努力,如今努力的成果也逐步呈現。

林成材說,玉荷包是所有水果中最難伺候,不但看老天臉色,還要看個人功夫,像照顧小孩一樣,怕不開花、結不了果,但又怕開太多花,要常疏花,結果率太高反而影響品質。

他們的荔枝園不噴殺草劑,所以除紅綠交錯滿園結實累累的荔枝果外,地面一片青翠綠意,平常時間兩夫妻一有空,就是背起割草機除草,還有這裏的紅土富礦物質,更適合玉荷包的生長。

五十九年次的林成材,堅持玉荷包一定要「完熟」才肯出售,所以硬是比別人慢一個星期採收,讓整粒荔枝熟透,口感甜度都在高峰期,咬一口有爆漿的感覺,這才叫玉荷包荔枝。

恆春玉荷包上市 嚐鮮正當時

▲恆春玉荷包上市 嚐鮮正當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