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稅收增加 財政部長張盛和:回饋於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4-03-14 人氣:

稅收增加 財政部長張盛和:回饋於民

稅收增加 財政部長:回饋於民

(台灣商報新聞)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推動財政健全方案,國庫淨收入將增加新台幣700億元,將直接或間接回饋於民。

他指出,700億元相當於一年財政缺口2700億元的1/4,剩下的3/4要由其他項目彌補;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下午將召開首次財政健全小組會議,討論從控管債務、支出結構調整、釋股政策檢討、土地活化等政策彌補剩下的3/4。

財政部推動財政健全方案,行政院會上午通過財政部所提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

財政部依財政健全方案,並參考國際稅改趨勢,提出所得稅法修正草案;行政院會上午通過後,將送立法院審議。

草案將現行兩稅合一完全設算扣抵制度修正為部分設算扣抵制度,包括調整台灣境內居住個人股東獲配股利(盈餘)淨額的可扣抵稅額為原可扣抵稅額的半數。

另為衡平租稅負擔,草案規定非台灣境內居住股東獲配的股利(盈餘)淨額中已加徵10%營利事業所得稅部分的稅額,僅得以其半數抵繳該股利(盈餘)淨額的應扣繳稅額。

為衡平獨資、合夥組織與公司組織在部分設算扣抵制度下的租稅負擔,草案規定獨資、合夥組織營利事業辦理結算、決算及清算申報時,應以全年應納稅額的半數減除尚未抵繳的扣繳稅額為其應繳納的稅額;小規模營利事業無須辦理結算申報,其營利事業所得額依規定課徵綜合所得稅。

草案並將現行綜合所得稅課稅級距由5級調整為6級,除配合物價指數調整前5項課稅級距金額外,並增加綜合所得淨額超過1000萬元以上部分,適用45%稅率規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