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咖啡豆檢驗過關 趁鮮嚐最好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6-17 人氣:

咖啡豆檢驗過關 趁鮮嚐最好

咖啡豆檢驗過關 趁鮮嚐最好

(台灣商報新聞)行政院消保處公布5月抽驗44件市售咖啡豆及濾掛式咖啡粉,4件檢出赭麴毒素A,最高2.8ppb,未超過5ppb標準值,但專家建議1天咖啡不要喝超過2杯。

消保處說,國家標準赭麴毒素A為5ppb,驗出的4件分別為0.7、0.9、1.7及2.8ppb,都在標準值內。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暨毒物科副教授顏宗海表示,ppb是10億分之1,以2.8ppb推算,1天喝3杯還不至於超量;但因為咖啡還有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建議1天最好不要喝超過2杯。

消保處簡任消保官王德明說,赭麴毒素 A的產生與保存環境有關;飲用過量會傷腎、致肝癌,孕婦會流產、畸胎。

顏宗海則說,在潮溼、攝氏25度環境下,赭麴毒素A會生長。

與會的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任技正王貞懿說,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48條規定,若違反同法第17條的國家標準規定,會要求業者限期改正,否則開罰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消保處還公布有 9件標示不合格,包含未標示製造廠商、國內負責廠商名稱、地址及電話號碼,未標示內容物名稱、原產地、淨重與容量及未標示有效日期等。

王貞懿說,標示不合違反食管法第22條,依同法第47條規定,已限期6月底改正,逾期未改將罰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此外,消保處建議,參酌咖啡因紅黃綠標準,紅色咖啡因含量201毫克以上,1天不要喝超過 1杯;黃色咖啡因含量101到200毫克,1天不要喝超過 1到1.5杯;綠色咖啡因含量100毫克以下,1天不要喝超過 3杯;未飲用完的產品,應密封、冷藏。

標籤:頭版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