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習歐會中美雙方重申反對台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10-13 人氣:

習歐會中美雙方重申反對台獨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進行國是訪問,這對中美雙方都是一件大事,事前雙方高層官員還曾公開喊話,先行表達己方立場和堅持,而習近平主席與歐巴馬總統的會談更是眾人關切焦點,台灣擔心利益受損尤其密切注意,如今習歐會已告結束,並未出現驚人結果,看來似乎可以鬆口氣了。

這次習歐會中,觸及了許多不同的議題,其中包括雙方同成立專案小組,追查網路駭客,美國支持把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在東海與南海問題、朝鮮問題、市場改革,以及氣候變遷等問題上,彼此也表明了態度,至於人權及所謂台灣問題,雙方出於立場考量都必須有所堅持,但雙方都無任何讓步的跡象,過場的成份較大。

美國對華政策,已由早期的全面圍堵對抗,轉變為持續對話溝通,進一步到廣泛的接觸交往,鼓勵一個溫和、理性、改革、開放、具有安全感、融入國際社會、接受國際行為準則的中國,也就是希望透過和平演變的方式來改變中國。

這次歐巴馬再度表示,美國歡迎和平、穩定、繁榮、崛起的中國,希望中國成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國,其所反映的就是這種一貫的政策,美國立場相當明確。同樣的,九月廿二日,習近平主席在西雅圖也再度重申,中美兩國一旦陷入對抗和衝突,將引發全球的災難,兩千年前中國就體認到,「國雖大,好戰必亡」的道理,強調「無論發展到哪一個地步,中國永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展」。

習近平的談話,充分反映出中國人文化主張以和為貴,重視和諧平衡,不喜歡公開與人衝突,沒有擴張領土野心,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特質,中國態度也始終如一。

此外,習近平還重提,太平洋夠大容得下中美發展,北京歡迎美國加入亞投行及一帶一路,這些都展現中國大陸的善意與誠意,中國顯然無意挑戰美國,無意把美國勢力趕出亞洲,因為這既與事實不合,北京也無這樣的實力,更與中國的國家利益不相吻合,中國大陸仍然需要維持一個穩定的國際、國內環境從事發展,厚植國力,簡單的說,中美雙方的基本戰略都沒有改變。

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曾感性地提到了他心中的兩個夢,其中之一就是要讓中國人民吃飽穿暖,不再受苦,而這就是他的人民夢,也就是中國夢。

雖然有人批評習近平主政下,對內對外的某些強勢作為,指責中國富國強兵,是想要改變既有的遊戲規則,但如果將心比心,只要把人民福祉放在心中,堅持永不稱霸,絕不當頭的立場,中國理所當然有權尋回歷史的光榮,這樣的中國夢又何錯之有?

當前中美關係錯綜複雜,利害交織,不要說任何一方都承擔不起對抗衝突的結果,連長期的緊張倒退,都不符合彼此利益,所以儘管有些學者、官員放言高論,狠話說盡,彼此都有一些鷹派的觀點和主張,但現實的政治、經濟利益,都讓雙方必須妥協,透過溝通來管理矛盾,降低摩擦,否則將會是雙輸、多輸的結果,當前中美雙方在許多議題上的爭執,顯然只有靠管理及避險的措施,來加以緩解。

這次習歐會中對台灣問題,美方提到三個公報、一中政策和台灣關係法,中美雙方重申反對,或至少是不支持台獨,從過去到現在甚至直到未來,大國外交將制約台灣的選項,這些都是台灣主觀上無法改變,客觀上必須面對的現實。

在中美聯手反對台獨,時間站在大陸的一方,當台灣缺乏實力,需要仰賴中美雙方的善意時,在兩岸又缺乏互信的情況下,在野的民進黨要以模糊的維持現狀,絕對是不可能。

習歐會中美雙方重申反對台獨

▲習歐會中美雙方重申反對台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