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教育部長潘文忠:以國民學習權取代國家教育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5-23 人氣:

教育部長潘文忠:以國民學習權取代國家教育權

(台灣TB新聞網)教育部長潘文忠21日舉行上任後的第一次記者會,提出教育施政核心理念─「以國民學習權取代國家教育權,實現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強調學生才是教育的主體,國家必須以學生學習為中心。此外,還針對12年國教、課綱、大學退場及學用落差等議題,提出相關施政方向。

一、全面免試,就近入學

落實12年國教是消除不當升學壓力,引導國中教學正常化的重要門徑。「擴大高中職優先免試」、「就學區或縣市試辦全面免試入學」和「推動類繁星計畫」,是達成「全面免試,就近入學」的三項重要策略。

二、廢止103高中國文及社會領域微調課綱

103高中國文及社會領域微調課綱,因參與研修人員的代表性不足,程序不正義,破壞了國人的共識和信賴,也引發了高中生反黑箱課綱微調運動,近日內將完成行政程序,廢止 103高中國文及社會領域微調課綱。

三、12年國教課綱原則上於107學年度上路

12年國教課綱,也就是107課綱,原則上於107學年度正式上路,但社會領域課綱因欠缺社會共識和信賴,將重組課程發展委員會重新研訂,預計延後2年實施。

四、大學退場須處理原則

如果真的走到退場,教育部將首要考量安置學生,轉介至適合的學校就讀;每一個縣市也都要維持適量的公立大學和私立大學,絕不讓私校董事會藉此謀取私利;同時,也將設置50億元基金活化解決學校教職員面臨的失業問題。

五、縮短學用落差

檢討現行評鑑機制,讓評鑑制度能確實發揮出導引大學發展各自特色的功能。在縮短學用落差方面,教育部還將建立一套機制,鼓勵高中職畢業的年輕人,先到社會上歷練一番,然後再進入大學就讀。

六、高教創新轉型藍圖規劃延長研議1年,相關延續性計畫持續補助1年

對各界關心的高教創新轉型藍圖,5年一千億的計畫,教育部將用1年的時間,再進一步評估,要讓這項計畫發揮更高的效益。這一年的過渡期間,對延續性的計畫,教育部仍會繼續提供補助,避免計畫中斷。

教育部長潘文忠:以國民學習權取代國家教育權

▲教育部長潘文忠:以國民學習權取代國家教育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