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專訪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奕澄 時間:2016-10-06 人氣:

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專訪

(台灣TB新聞網)蔡英文總統於4日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專訪,針對兩岸關係、臺美關係及南海爭議等議題回應媒體提問。

談及經貿議題,總統蔡英文認為,兩岸的經濟互補性已經慢慢減少,雙方其實愈來愈是一種競爭關係。未來將以創新能力、工業基礎,以及技術研發的能量,再次促使臺灣經濟能夠升級、轉型,讓臺灣更有國際競爭力。另外一方面,東南亞及南亞國家與臺灣的經濟互補性更高,希望推動「新南向政策」,再次強化與東南亞與南亞國家經濟、貿易及文化上面的連結。

在國際交往上,總統蔡英文則強調實質關係的重要性,認為跟其他國家在發展關係的時候,重的是實質的關係,追尋的是市場邏輯,如果市場或經濟上存在互補性,這個關係就必須去發展,讓經貿關係與實質關係上,能夠產生一種互利互惠的關係。以後也會盡力強化與其他國家的關係,並盡其所能貢獻國際社會,以爭取國際支持,讓臺灣可以更積極、更有意義地加入國際社會。

針對南海諸島與相關海域的問題,總統蔡英文則主張符合國際法與海洋法的相關規定,也主張南海爭議應該由多邊協商來解決,並希望所有的國家能確認臺灣是這個南海爭議中相關的當事人,並參與多邊協商。日後將持續強化在這個區域的角色,包括海上救難、人道救援、科學研究等,將現在我們實際占領的太平島作為救助或研究功能的基地。

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專訪

▲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專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