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南華大學舉辦癱瘓天使鄭慧蓮畫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9-19 人氣:

南華大學舉辦癱瘓天使鄭慧蓮畫展


癱瘓天使鄭慧蓮開畫展,眾人加油齊打氣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南華大學於九月十五日為癱瘓天使鄭慧蓮舉辦「畫亮45°天空」個展,該作者因早產罹患多重病症,又於五歲時高燒不退導致頸椎神經受損,頸部以下全身癱瘓,終身需靠呼吸器維生,但她不畏病痛纏身,以僅能轉動45度的頭部,學會用用鼻子控制滑鼠、用嘴巴咬畫筆,彩繪出她對生命的希望與夢想。

癱瘓天使鄭慧蓮畫展開幕式當天該校使命副校長慧開法師代表校長致詞,行政副校長林辰璋、尤惠貞學務長、陳木金研發長及圖書館黃素霞館長等多位主管及師生皆出席參與,佛光山圓福寺住持也是南華大學駐校董事覺禹法師及佛光會嘉義地區各分會會長與督導,亦蒞會場共襄盛舉,為慧蓮加油打氣。慧蓮也因應中秋佳節特別於現場揮毫,創作「中秋饗宴」畫作,不僅讓現場貴賓嘆為觀止,更讚嘆她不屈不撓的精神。

現齡二十歲的癱瘓天使鄭慧蓮,生性樂觀充滿生命力,熱愛畫畫、渴望讀書的她,雖然頸椎安裝支架,頭部僅能轉動45度,但她總是帶著靦腆的笑容,學習用鼻子控制滑鼠、用嘴巴咬畫筆,在這45度之內,她不僅畫出廣闊的天空、草地、森林、動物以及心中的美麗世界,更以繽紛的色彩展現她對生命的希望與信心。她即將於明年就讀南華大學視覺媒體與藝術學系,該校特別為她舉辦個人畫展,希望透過她的生命故事與學習精神帶給學生啟發。

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慧開法師表示,該校致力推廣生命教育,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之理念教育學子,此次邀請鄭慧蓮展出畫展,不僅可以提升學生的藝術涵養,更能鼓勵學生面對人生困境時,應秉持「永不放棄」的精神,找出自己的希望與未來。

佛光山圓福寺住持也是南華大學駐校董事覺禹法師指出,慧蓮小時候,父母帶她四處求醫問診,直到因緣際會與佛光山結緣,從佛法中領悟到生命力的無限可能,也在許多貴人的襄助之下,讓慧蓮在繪畫中找到人生的夢想與希望。

鄭慧蓮生性樂觀活潑,不畏病痛纏身,熱愛畫畫的她,每週上三堂繪畫課,每堂課兩小時,除了運用油畫手繪創作,也會利用電腦繪圖,她的畫風用色大膽、色彩鮮艷繽紛,從她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她內心充滿熱情與希望,她的生命力與意志力可說是最佳的生命教育典範,近年來,更時常與父親(鄭西村先生)至國中、小進行生命教育演講,分享生命故事。此外,慧蓮做公益也不落人後,此次特別提供三十本生命故事傳記《45°天空阿丹不簡單》一書,予南華大學做為義賣,其義賣所得將全數捐給該校做為身心障礙學生之助學金。

由南華大學舉辦的「畫亮45°天空-鄭慧蓮畫展」,自九月十五日起展出至十月十二日,共展出二十七件作品,歡迎大家一同欣賞癱瘓天使鄭慧蓮的生命喜悅與感動,也為她加油與鼓勵。

南華大學舉辦癱瘓天使鄭慧蓮畫展

▲南華大學舉辦癱瘓天使鄭慧蓮畫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