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重要民俗「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授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9-11-15 人氣:

重要民俗「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授證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雲林縣「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於今(108)年8月獲文化部公告為重要民俗,並認定馬鳴山鎮安宮管理委員會為保存團體。文化部於保存團體請示千歲後,選定今年11月14日(農曆10月18日)由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赴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送上登錄認定證書,馬鳴山鎮安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章金樹代表受證,並由雲林縣長張麗善、褒忠鄉在地子弟科技部長陳良基在場見證。部長鄭麗君特別感謝馬鳴山鎮安宮長久以來持續保存重要王爺信仰與祭祀儀式,並稱讚馬鳴山五年千歲每逢「大科年」,雲嘉地區近5百個香庄都會到馬鳴山舉行請王、送王儀式,參拜人潮絡繹不絕,是台灣民間豐沛文化生命力的代表。

目前全台共有21項國家級的重要民俗,「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是我國第19項重要民俗,也是雲林縣第4個獲此榮銜的無形文化資產。馬鳴山鎮安宮為台灣五年千歲總廟,分靈廟遍及全台,「五年大科」歷史悠久且規模盛大,由原本的五股14庄擴及到目前大約5百個香庄,祭祀儀式極具地方特色,三大面向包括:香庄進香請王遶境、三朝清醮(含龍船換班)、香庄遶境迎送王,影響深遠,且其科儀保存完整,內容豐富多元。

文化部表示,「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之所以具資格登錄為國家級重要民俗,除了前述各項特色外,其歷次活動皆為民間持續自主、自發參與,極具民間高度認同,充分展現台灣民間豐沛的文化生命力,且歷經時代變遷仍能保留其傳統內涵,難能可貴,亦成為安定民心的重要力量。

重要民俗「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授證

▲重要民俗「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授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