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立法委員李貴敏:台灣經濟須符合趨勢及「軟需求」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5-10-07 人氣:

立法委員李貴敏:台灣經濟須符合趨勢及「軟需求」

(全民專欄/立法委員李貴敏)台灣國土面積小,資源不豐且人口少、市場狹小,所以有許多物資需要仰賴進出口,近幾年國際局勢詭譎變化,中國大陸、印度及亞洲各國經濟迅速發展,國際金融與油價變化迅速,台灣具有怎樣的優勢和劣勢,以及未來將面臨什麼挑戰、有什麼機會,如何因應國際局勢而創造屬於我們的經濟價值?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一月十日邀請立法委員李貴敏主講,講題『經濟建設・福國利民』李委員法學素養豐厚,尤其對經濟這塊更是研究多年,她以多年服務企業法律、財經的經驗與背景來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談到職業生涯的轉變,李貴敏說,她從一九八三年開始隨著台灣的成長,在律師界裡專注於併購、反傾銷、國際募資以及智慧財產等相關的領域,雖然跟大多數職業律師的領域不同,但她說隨著時代的進步,自己的目光與專業也要朝國際化發展。

立法委員李貴敏說自己白手起家從個人的律師事務所做起,一直到當上全球最大事務所的國際合夥人,到了這個程度,感覺自己的挑戰變少了,原先自己規劃五十歲後要退休,讓年輕人有發揮的空間,正巧在這時被提名不分區立委,自己也感到非常驚訝,但想到可以藉此為社會給予一些回饋與貢獻,便投身於這條路上。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日前以「新平庸時代」(New Mediocre)形容世界經濟情勢,她認為,全球經濟成長動能不足,未來五年可能持續疲軟:印度、英國出現通縮,日本、巴西、俄羅斯等重要經濟體增長減緩慢,原油價格持續下跌。美國聯準會下月將退出量化寬鬆的預期,造成上周歐美股價大跌,引起市場恐慌性賣壓,投資者緊張不安。

立法委員李貴敏表示,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一些國家仍在消化高負債、高失業率等金融危機的後續影響,如歐洲和日本;第二,新興經濟體潛在增速下降,削減了全球經濟成長的動能。在新興經濟體中,最重要的中國大陸也面臨增速放緩,導致投資疲弱進而經濟成長的步伐較弱。她認為,對於兩岸來說,無論是台灣面臨的「悶經濟」,還是大陸「新常態」、「中速增長」,都有契合之處。

進一步分析,台灣今年經濟相對好轉,「破三」、「破四」有望,但主要受惠蘋果iPhone6新款手機上市,相關零組件出口暢旺。來自大陸、香港及日本等地觀光客持續增加,刺激零售業、服務業的增長,都是重要原因。但是,這兩個優勢都存在風險。出口過度依賴智慧手機產業,科技產業新陳代謝很快,其不穩定隨時會傳導給整體經濟。至於觀光客的增多,固然可以提供就業機會,但其可創造產值不夠大,整體而言,台灣經濟大環境並未出現結構性改善,對未來仍不可掉以輕心。

近幾年台灣確實機會很多,特別在設計、工藝、電影和電視或顧問公司這幾個創意領域。有些是跨國企業併購了台灣的公司或團隊,整個帶過去經營;有些是台灣企業外派團隊過去和對方合作,但台灣在鬆綁法規上進步幅度仍不夠大,直到近幾年立院才慢慢健全諸如: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產業創新條例、智慧產權相關法、軟體網路法規、食品安全履歷、管理等法案。

立法委員李貴敏說,台灣的專利師制度剛從律師業剝離出來不久,雖然她本身也是律師,卻十分認同這項作法,「要讓術業有專攻」,李貴敏解釋,不管是叫做專利師或專利代理人,都是在替專利所有權人服務,所需要的專長絕對不只是法律而已。

她舉例,比方一個粘合劑的專利,可能要有化學背景,電子業的製程專利,則牽涉到物理、電機等專業。好的專利師、專利代理人,就是要替廠商寫出絕佳的專利申請書,讓專利權界定清楚。好的專利申請書可以保障權利,同時替專利權所有者產生最大效益,若是界定模糊的專利申請書,則容易遭撤銷專利,或者難以防杜侵權行為。

當然,在專利取得之後,未來可能會碰到侵權訴訟等問題,「這就需要智慧財產權專業的律師來幫忙」。台灣有很多律師都具這方面專長,但在法律專業與專利師分開後,形成一個異業合作的局面。

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為促進中小企業研發創新,中小企業投資於研究發展之支出,得選擇抵減應納營利事業所得稅額;另我國中小企業若替員工調薪,加薪金額的130%,可望自當年度營利事業所得額中扣除(當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多扣抵三成),估計可帶動全台三分之一(約四時三萬家)中小企業加薪。

立法委員李貴敏小檔案:

美國太平洋大學法學博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學士。曾任Baker&McKenzie法律事務所國際資深合夥律師、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理事/兩岸委員會主委、中華民國工商建研會理事/北區聯合會長、經濟部影像顯示器辦公室法律顧問、警察大學兼任副教授、淡江大學兼任副教授。現任第八屆立法委員、金典法律事務所所長、國立交通大學科法所兼任副教授、東吳大學EMBA兼任副教授、海基會財經法律顧問、中華民國暨美國加州律師、中華民國專利師、中華民國仲裁人協會仲裁人。

立法委員李貴敏:台灣經濟須符合趨勢及「軟需求」

▲立法委員李貴敏:台灣經濟須符合趨勢及「軟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