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1949大分裂時代 台展現華人新風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6-10-18 人氣:

1949大分裂時代 台展現華人新風貌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楊儒賓教授是台灣思想與文化史界最重要的學者之一,對新儒學的研究尤其受到重視。在甲午戰爭一百二十周年他推出《1949禮讚》,作為回顧台灣歷史、縱觀中華文化的反省。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9月10日邀請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楊儒賓教授主講「反思渡海‧開創未來」,楊教授分享照過去的理解,1949是個充滿創傷的年分,與失敗、離散似乎總脫不了關係,也從此開啟兩岸的對峙,至今無解。身處中國日益崛起,台灣日趨「去中國化」的此時,在台灣堪稱新儒學研究最重要的學者之一,楊儒賓卻提出應該要「禮讚1949」。

楊儒賓教授理解這些關於1949的記憶,卻另闢蹊徑,提出不同看法。他要為1949貫注正能量。像是當年跨海而來的不只有冷冰冰的政權,還有豐富的文化資源。過去文人在台灣的任何學術或文化成就,都可以看作是某種台灣精神的發揮。舉例言之,今天台灣人文及社會科學界在國際上擁有一席之地的,唯有新儒家而已。大陸學術界要想研究儒家思想,也很難繞過港台新儒家。如果他們當年不來台灣,他們會有這樣的成就嗎?他們在學術上的成就,難道不能說是台灣精神的發揮嗎?

楊儒賓指出,就人文學術的觀點來看,1949是台灣400年史上發展貢獻最大的一條年線;但多年來「人文在各種場合都得了失語症」,而被科技理性和政治意識形態綁架,使得「1949」全然成為政治符號。為此他呼籲:「一旦1949解放了,我們將會發現台灣是何其幸運。」

楊儒賓教授為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曾為日本東京大學、九州大學、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訪問學者,2011年11月成立臺灣中文學會並任首屆理事長。

現任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講座教授、科技部人文司諮議委員、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諮議委員。楊教授著作等身,著有《儒家身體觀》、《異議的意義:近世東亞的反理學思潮》、《1949禮讚》等書。

1949大分裂時代 台展現華人新風貌

▲1949大分裂時代 台展現華人新風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