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21》賴神、閣揆與台南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9-13 人氣:

《生活隨筆之21》賴神、閣揆與台南

(全民專欄/陳天授)有「賴神」之稱的台南市長賴清德,終於在日前組閣。雖然大家對於他的組閣並不意外,因為台灣的媒體已經有過分析和臆測,賴市長的離開台南市政府只是早晚的事,這次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扛下了國家發展的重責大任,「賴神」要一展身手了。

賴清德之所以會贏得「賴神」的雅號,凸顯他在台南施政績效有一定程度的得到台南市民的支持,所以選民對他的支持度才會這麼高。相對之下,蔡英文總統的民調始終低迷,顯然自她就任以來所推出的許多政策,並未獲得民眾普遍的支持,這不只是執政的民政黨擔憂,我們身為國人的一份子,看到社會這樣的亂象,大家也會憂心忡忡。

檢視2016年5月蔡英文總統就任,和林全行政院長的組閣以來,雖然有心推動改革,但是總讓人感受不出真正改革的目標在哪裡?儘管標榜「轉型正義」卻往往讓接受調查單位感受有被「鬥爭」之嫌,尤其「不當黨產管理委員會」的成立,這不是一個號稱民主法治國家應有的作為。

又如強行通過「一例一休」的法案,導致政策的窒礙難行,勞方資方都不滿意。再如強行通過的公教人員的「年金改革」,雖然美其名要公教人員共體時艱,以度過政府財政的危機,可是我們看到許多自肥機構、國營單位的子公司和基金會,仍然大剌剌的屹立不搖,也不建政府拿出有效的辦法來解決長期已經為社會所詬病的「肥貓」問題。

此外,召開的「司法改革」會議,雖然有朝尊重人權的方向作思考,可是對於檢察官、法官的退場機制,乃然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前瞻計畫」和「長照2.0」都極需要政府做更細部的規畫,才能真正落實到需要照顧的家戶生活。至於林全下台之前才提出的「稅務改改」,雖然提出提高一般家庭的免稅額度,但是如果比不上企業的降稅率,難免讓社會大眾感覺政府獨厚資方資方,導致「資本利得」企業的獲取暴利,社會不公平和財富差距更大。

上述揭櫫「不當黨產管理委員會」、「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司法改革」、「稅務改改」、「前瞻計畫」、「長照2.0」都是蔡英文、林全當前推動的政務改革,賴揆新接任,勢必概括性承接。至於「文史課綱」「愛台親中」等爭議性的議題,賴院長更得小心因應。雖然賴揆有民進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的全力支持,但是這些敏感議題將攸關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以及2020年的總統大選。

我們期待「賴神」要從神殿上下來,在成為「賴揆」之後,能真正走向民間。我們了解賴揆來自台灣鄉間,幼年在極艱苦的環境中成長,也接受了完整的學校教育,和擔任立委的歷練,以及現在登上的「布衣卿相」職位,當苦民之所苦,為老百姓真正解決困難。

但是中央政府畢竟不是地方政府,光靠賴揆個人魅力是不足以成大事的,如何發揮「翻山過海」、「開闢山林」,「不畏艱難」的整合團隊「洪荒力」施政,這才是具有最重要「開台聖王」的「台南精神」。

改革不易,宋朝王安石的變法對於增加國家收入,有著積極的作用,但王安石急於求成,推行過急,利弊互見,並遭到許多守舊官員反對。王安石又自視過高,不願接納別人的意見。「王安石變法」失敗前車之鑑,賴揆的施政當引為戒啊!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