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國家永續的「王道」精神  能化解兩岸僵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11-20 人氣:

國家永續的「王道」精神  能化解兩岸僵局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月7日,邀請久未露面的前行政院長劉兆玄,以「中華文化、全民效法」為題舉辦講座,講題「中華文化・全民效法」,分享王道文化與永續發展。劉兆玄教授以多年擔任教育、文化推展及教學、研究與服務的豐富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劉兆玄以永續發展的三大支柱,經濟、社會及環經三個面向,為民眾解析中華文化的發展。他認為台灣二十多年來經濟及環境平衡發展,社會內外方面無論是過內外及國際都遇上了瓶頸,而文化則是國家得以永續發展的第四個支柱,分享他對多個文化推動及王道文化的認知,讓國父紀念館的講座座無虛席。

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自古至今創造的物質與精神財富的總和,是持續至今最古老的文化,從黃帝時代算起已有5千年的發展歷史,而到了近代,隨著國共分治,對中華文化也產生衝擊,中共在中國大陸發動文化大革命,以強勢的政治姿態讓傳統中華文化發生質變,對文化破壞甚為嚴重;而播遷到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則在很大程度上繼承了傳統中華文化,維繫中華傳統文化於不墜。

劉兆玄說,「台灣許多人使用簡體字、大陸也有許多人喜歡繁體字」,只要推動繁、簡字融合,就能促進兩岸理解、交流;他已經聚集一批兩岸學者,希望「有步驟的推動文字整合」。

另外,劉兆玄也說,希望恢復已經舉辦6年的兩岸漢字藝術節,兩岸學者提出整合繁簡字的研究報告後,也會將成果提供給兩岸政府參考。

劉兆玄說,他很希望很快能製作一套「各國永續發展的指標」,而這個指標是「具中華文化底蘊」的指標,身為武俠小說家「上官鼎」的他,最新作品是《王道劍》,談到治國的王道、天道,剛好跟21世紀發展快速又生生不息的社會呼應,他希望這套指標「給大家東方文化背景的看法」。

在中華文化裡,以儒家而言,「王道」是以仁義治天下的政治主張,「行仁政而王,莫之能禦也。」至於如何達到王道之始,儒家是追求政治清明、經濟成長和社會安全,佛家則是慈悲為懷,「大慈與眾生樂,大悲與眾生苦」;道家是「不爭、善下、守柔」,如水一般,能養育萬物,卻不與萬物相爭,看似柔弱卻有生命力,「弱之勝強,柔之勝剛」,如此才是天下之王者,而非霸者。

王道是一種精神、一種文化,這個源自於東方文化的傳統思惟,與目前西方所重視的霸道價值觀有很大的差異,雖然目前王道精神並非主流文化,但值得大家重視。他說,政治也要有王道。他更強調,王道既是中國崛起的助力,也可借此化解兩岸僵局。

劉兆玄

▲劉兆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