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35》空汙、空難與空島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12-20 人氣:

《生活隨筆之35》空汙、空難與空島

(全民專欄/陳天授)近日以來,由於台灣天氣轉涼後,南北「空污」狀況更趨擴大,尤其中南部空汙指標頻頻指向超標,導致環保團體因此再次發起反空汙大遊行。

北部環保團體是於本(12)月14日在經濟部前召開記者會,強調「空汙」問題不該只由中南部居民面對,北部居民也該更積極節能及增設再生能源。環保團體也指責經濟部應該在「空汙」議題中承擔更多責任,要求經部針對中火、興達、大林等老舊燃煤機組,提出具體的減煤計畫。

台中、高雄兩地則在17日舉辦反空汙大遊行,不論藍綠政黨,甚至執政縣市政府首長也跟著戴口罩的民眾走上街頭,呼籲過去在野時長期以反核、強調綠色革命的民進黨蔡英文政府要拿出具體辦法來。

然而,政府態度首先令人難以接受的回應是,民進黨政府仍然持一貫先把責任推給別人的作法,聲稱台灣「空污」嚴重的禍源,係來自「境外汙染」的「真的有中國汙染源」。因為,台灣冬季的空汙有40%來自大陸,在東北季風影響下,污染物都往台灣南部吹,空汙才會集中在高屏地區,因此希望國際能區域合作處理「空汙」問題。

同時,行政院也回應,空氣污染防制包括「固定汙染源 (工廠)」和「移動汙染源 (交通工具)」,政府都會要求改善。目前政府規畫於108年年底淘汰二行程機車,也會淘汰一、二期柴油車,至於三期柴油車會要求加裝濾煙設備。在前瞻基礎建設方面,也會加強興建軌道運輸,以降低「空汙」。堆高機等工具機,政府也會納入管制,任何可能改善方向都不會放過。

據調查,台灣近年來因為空汙引發的民眾呼吸道疾病顯著增加。去(2016)年 台灣十大死因第一名是肺癌,死亡人數達9,300多人,共用掉117億元健保經費,其中半數是肺腺癌患者,凸顯台灣生活環境受到空污的嚴重程度。

儘管台灣「空汙」的問題已經很嚴重,但是台灣各縣市政府對於施放煙火的興致依然濃厚,試看日前台南市政府舉辦全市聯合運動大會,開幕的時候為了營造氣氛,主辦單位燃放大量的煙火和粉塵特效,不但導致民眾遭到砸傷,甚至手骨移位,最嚴重的還是造成空氣的汙染,宛如一場「空難」事件。

檢視目前政院版的《空汙法》修正草案,雖然強調將嚴格管制固定汙染源,包括停業或採高額罰款,並將運用空汙基金分撥地方以改善空汙。但是我們都知道法條訂得再嚴,罰金訂得再高,如果中央與地方政府缺乏執行落實的決心和能力,這一切都是「空談」。

再說,除了修改《空汙法》,目前更迫切的問題,是如何協助那些「空汙」嚴重地區的民眾進行預防性的檢查與早期治療。例如針對六輕排廢所造成雲林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的健康影響,政府應該持續追蹤檢測,以確保學童的健康。

此外,台中、高雄等地居民受到的「空汙」危害,政府也有必要採取比較嚴肅的因應,鎖定某些影響嚴重地區,對居民集體進行肺部的健康檢查;對已發病者,則追蹤其病情發展,並促請相關學門醫師加強治療研究。否則當人民的健康已經受到危害,政府光談修訂《空汙法》,不但只是徒法無以自行,更是緩不濟急。

承上論,賴清德院長在剛接任時就曾針對嚴重的空汙提出的解決之道,未來賴院長解決「空汙」問題的成效如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我們總都不希望台灣老是出現政策空心、建設空耗、溝通空談。然後,又是執政的黨內內鬥、朝野的政黨互鬥、兩岸關係的相互敵對。到最後難保「美麗島」變成「惡魔島」,台灣真的變成是一個「空島」,遭殃的還是我們這些生活在島上的小老百姓。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