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5》台灣旅行法與美日中台關係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3-21 人氣:

《政經論衡之5》台灣旅行法與美日中台關係

(全民專欄/陳天授)2018年3月18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法案重點在允許所有層級的美國官員前往台灣,並與對應的台灣政府官員會面;允許台灣政府官員進入美國,並在適當的尊重條件與美國官員會面;台美雙方官員的互訪交流活動,將不再受到限制。

回溯《台灣旅行法》的法案通過歷程,最早於2016年9月由美國參眾議議員分別的提案,旨在呼籲提升美國與台灣政府間所有層級互訪,透過《台灣旅行法》,美國政府應促進與台灣政府總統間的直接對話,確保雙方關係穩定。然而,兩項法案最終都未能在第114屆美國國會通過。

2017年1月總統蔡英文過境訪問舊金山期間,有聯邦眾議員又重新提出法案,而於5月聯邦參議員跟進重新提出參議院版本法案。到了6月、10月、2018年1月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外交委員會、院會陸續通過《台灣旅行法》草案。2月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院會先後通過該草案。

通過的草案在美國國會於當地時間3月5日送交白宮待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若川普並未簽署也未動用否決權,此法案將在3月16日自動生效。最終川普在期限的最後一天簽署此法案而生效,當天下午白宮發出新聞稿宣布此消息。

在《台灣旅行法》通過之後,除了中國外交部稱堅決反對之外,國防部也表示反對,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該案有關條款儘管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它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了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的發展氛圍。」

國台辦也表示,《台灣旅行法》雖不具法律約束力,但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給兩岸關係造成嚴重衝擊,並正告台灣政府,「挾洋自重」必將引火燒身。

儘管在中國外交部、國防部和國台辦等三個單位對外堅稱反對《台灣旅行法》。然而,就在20日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於新加坡參加會議後,來到台灣,將在美國商會謝年飯發表談話。通常謝年飯只是美國商務人士與台灣官員會面,以增加互動的場合。

黃之瀚的這次訪問,預計在台灣停留三天,期間的與我政府官員進行交流值得觀察。雖然《台灣旅行法》可說是繼《台灣關係法》之後,對我國比較有利的一項美國國內法,但由於長期以來美國國務院對台灣關係並不是很友善,加上,這次由美國國會推動通過的《台灣旅行法》並不具法律約束力。

以當前我國在國際外交上所面臨的嚴峻處境,或許《台灣旅行法》在表面上看起來對台灣有利,但到底是否能為台灣帶來多大實質利益,其發展如何尚難以意料與評估?

我們當然是不能把中華民國的生存與發展,完全寄託在美國的關係上,何況美國總統川普的一再高喊「美國優先」,處處算計美國利益和考量自己的政治前途。如果台灣處在美國與中國的大三角關係上,過度依賴美國;而台灣處在日本與中國的小三角關係上,又過度傾向日本。最後,其結果形塑了台灣在大、小三角關係,都將與中國大陸的關係越離越遠。

試想,這如何能為兩岸關係帶來良性互動的和平發展呢?這是民進黨執政的蔡英文政府,尤其在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以及《台灣旅行法》通過之後,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