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女性乳癌年輕化 別輕忽乳房篩檢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8-09-03 人氣:

女性乳癌年輕化 別輕忽乳房篩檢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乳癌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死亡率第四位,每年約有1萬多名婦女罹患乳癌、約2千名婦女死於乳癌,對婦女健康威脅極大,故大家常聽聞身邊的女性朋友們為乳癌所苦。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6月10日邀請馬偕醫院副院長劉建良教授主講「乳癌防治‧快樂生活」,劉建良教授談到癌症防治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而乳癌的危險因子可分為先天及後天型,先天的包含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1胎,以及未曾哺乳、有乳癌家族史者、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個人較無法改變的因素,後天的則較可藉由自身決定是否改變,即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包括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

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指出,高達38%的乳癌是可以預防的,因此,女性們除了多加注意自己是否有上述所提及的乳癌風險外,更應該從年輕時即遠離菸、酒,注意飲食均衡,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亦應減少接觸塑化劑等有害物質,且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然若是無法防堵乳癌發生,女性朋友們仍可經由乳房X光攝影來降低因乳癌而死亡的風險。目前政府補助45至69歲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而有二親等以內血親罹患乳癌的婦女,更可以提前至40歲即開始。

乳癌的生成速度因個人體質有所不同,短從幾10天,長到幾年都有可能,除了少部分早期乳癌會有乳頭異常分泌物外,絕大部分早期乳癌沒有任何可察覺的臨床症狀。

2014年中研院最新的統計資料也指出,塑化劑高暴露的情形下,罹患乳癌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9成,而代謝較差的人罹患乳癌的機率又提高了2.4倍。同時,飲食習慣西化也可能是提高台灣女性罹患乳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培根、熱狗等加工肉品、油炸物及碳酸飲料成為飲食的主流,不均衡的飲食選擇不僅逐漸影響身體運作,更成為各種癌症最大的危險因子!

很多女性摸到自己的乳房有硬塊時,更會嚇得驚慌失措,或者陷入愁雲慘霧之中,事實上,90%的硬塊都不是乳癌,而是常見的良性腫瘤,儘管如此,女性還是不能疏忽大意,必須立刻找醫生做進一步檢查。

纖維腺瘤是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好發於15~35歲的年輕女性。它會發生在單一乳房,也會出現在兩邊的乳房,或一個或多個。它有明顯的邊緣,沒有壓迫感,不會附著於皮膚或胸壁,也不會隨著月經週期而有所變化。

纖維囊腫是另一種常見的良性腫瘤,好發於30~50歲的女性,特別是接近更年期的婦女。乳房是個深受荷爾蒙影響的器官,荷爾蒙在經期、懷孕和哺乳時分泌特別旺盛,乳房在承受過量的刺激下,分泌物會比較多,也容易產生一些水泡,單一水泡叫「水囊」,成串的水泡則是「纖維囊腫」。

有統計資料顯示,患有纖維囊腫的女性,得到乳癌的機會比正常人高。因此,曾有纖維囊腫的女性一定要加強自我檢查,並且每年回醫院做追蹤檢查。

肥胖女性得到乳癌的機會比一般人高,特別是停經後變胖的女性,每增加10公斤,得到乳癌的機會就增加80%,所以,從飲食和運動著手吧,除了身材好看,還可以積極的預防乳癌。

劉建良教授

▲劉建良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