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44》雙城論壇與城市治理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12-26 人氣:

《政經論衡之44》雙城論壇與城市治理

(全民專欄/陳天授)2018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業於本(12)月20日圓滿落幕,這次論壇的城市交流活動,是繼2010年雙城開始輪流舉辦以來,在過去已經簽署市政、文化、教育、體育等方面備忘錄30項的基礎下展開。

這次雙城論壇以城市永續發展為主題,以循環經濟為終點。參與人員一共有135位上海代表團,以及250位台北的產官學界專家參與,雙方簽署了體育、交流和電影3項合作協議,以及3個合作交流備忘錄。

根據這次帶團來參加的上海副市長周波指出,本次論壇對上海來說,人口眾多超過3千萬,每天消耗7萬噸食物,要處理的垃圾占一半以上,透過這次的交流學習才知道原來台北的垃圾分類循環再利用,不僅是靠政府推動,還有民眾的響應。

還有台北的服務業包括養老及弱勢照顧,和服務方面有不錯的成效,尤其內湖智慧城市的建設,上海也期待在城市建設和台北加強交流經驗、加強合作」。按照上海2035的規劃,要建設5個中心,包括國際、經濟、金融、航運、貿易,和科創中心。

換言之,在這城市治理方面雙城要相互交換經驗的地方還有很多,實在需要再透過雙城論壇的機制化平台來加強雙城的交流,而這次論壇之所以能夠順利地舉行,也凸顯出柯文哲市長提出「兩岸一家親」的觀點,正是當前兩岸關係在城市交流活動上得以良性互動的重要原因。

同時我們分析柯文哲這次市長的連任成功,再呼應今(25)日是九合一選舉之後,各縣市新當選縣市首長、議員、里長的就職日子,亦凸顯台灣各城市重要公職人員在經過嚴峻選舉的洗禮,正要擔負起城市治理的重責大任。

從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的例子,我們再檢討這次九合一選舉民進黨之所以大敗的原因之一,其中有項是在兩岸關係的「九二共識」議題上。就以這次高雄市長選舉為例,國民黨籍候選人韓國瑜在競選期間,就公開大聲喊出他主張「九二共識」,並且獲得高雄市選民的支持而當選。

也因為韓國瑜所颳起的韓流氣勢,帶動了國民黨其他候選人在其選區的普獲支持,在國內經濟景氣普遍低迷的困境下,老百姓需要為自己的生活找出一條活路,縱使在以往比較會支持民進黨的農業縣市,也用選票表達他們心中對民進黨兩岸政策的不滿。

回溯2016年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藍營8縣市首長到大陸北京訪問,希望大陸持續採購台灣農特產品、擴大兩岸觀光及文化交流,但蔡政府只會一貫以「政府歡迎包括陸客在內的所有遊客來台觀光的立場不變,但兩岸交流包括城市、旅遊、文化及學術等,都不應預設任何政治前提來回應。」

如今這一套官話已不再被選民接受,尤其這一次選後的藍營縣市長已增加到15個,而且在就職典禮上也多表明在上任之後,將加緊拚經濟,解決農漁產品外銷的問題,當然最主要鎖定的就是大陸市場。

在城市拚外銷市場的發展經濟之外,在短期間內可以顯現城市治理效果的就是城市觀光。例如韓國瑜喊出以新雙城論壇模式來展開高雄與深圳的交流,計畫以高雄母親河的愛河來發展愛情產業鏈,學習上海黃浦江的發展觀光景點,為高雄這個城市帶來人潮與財富。

例如還有宜蘭縣新就任的縣長林姿妙是最能接地氣、地方行政經驗最豐富的縣長,她在這次新內閣中特別延攬有招商第一高手之稱的羅文清,出任該縣工策會總幹事。羅文清曾有獲得經濟部工業局招商評比第一名,得到1億元獎金的紀錄。

宜蘭縣在林姿妙縣長強調「拼出宜蘭好生活」的總目標下,再配合宜蘭縣獨有冬山河、太平山森林公園等條件的景點,必定可以為宜蘭縣營造出一個適合企業投資,和適宜居住生活的優質城市。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