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5》中華民國警察的角色與處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4-02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5》中華民國警察的角色與處境

(全民專欄/陳天授)由於國內警力受到蔡英文政府年金改革的衝擊,導致警力的新陳代謝出現阻滯,嚴重傷及警察政策的施行。將從近年來原本警力的長期不足,甚至於缺額曾最高達8千人的問題,卻演變成當今缺額不足而考生名額供過於求的嚴重問題。

根據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非警校生報考的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開缺從去年的1千7百名,今年只剩264名,驟減近85%,讓早已投入準備考試的考生措手不及;至於正期的警校生也憂心開缺少、錄取率降低,一旦畢業後不能如期通過警察人員特考,恐淪為「流浪警察」,甚至恐賠上學生時期領受的公費金額。

探討這次警力出現嚴重反常的失衡現象,究其主要原因乃在於年金改革之後警察退休人數的銳減,導致各警察單位的缺額不多。檢視近10年警察離、退休人數,從2009年1,314人,2014年升至2,541人,2015年3,238人達最高峰,2016降為2,012人,2018年減至1,387人,今(2019)年1月僅102人,開始出現緩退趨勢。

從上述的數據中,除了反映出2015年的最高離、退休人數是受到2014年太陽花事件影響之外,目前所出現的趨緩退休潮主要是因為警察年金改革的效應已經慢慢浮現,導致警力的新陳代謝出現了瓶頸。

自從去年7月新制上路之後,尚未辦理退休的老警察因為受到退休金嚴重的縮水影響,乃至於開始轉而不願退休,終致使警察的超額有如房屋容納人數就像匡列員額,可養活人數是預算員額,現住人數是實際員額,目前地方政府的預算員額達匡列上限,實際員額也逼近預算員額,幾無空間再派補新人的窘境。

本來警察的工作性質就極具危險和超勞,依目前這種狀況延續和惡化下去,台灣警察將會進入高齡警察時代的特有現象,凸顯警察工作效力的不復以往,如果加上警察人事的欠缺升遷誘因,老齡化的警察如何達成維護社會安全,和扮演人民保母的角色。

1987年解嚴後的警察角色,並沒有隨著警察業務的調整而獲得充分的改善。儘管主管機關再三指示警察每天勤務時數不超過十小時,希望減輕員警過勞問題,但是基層的警察工作真是包山包海,近不合情理的勤業務多如牛毛。

目前警察的法定協辦業務多達186項,包括妨害安寧、動物保護、食品安全衛生、占用道路廢棄車輛、寄存各類送達文書,連交付國防部召集令都是警察的執行項目。而地方縣市政府又常以「行政協助」要求警力支援,警察礙於地方首長和民代壓力,又很難拒絕。

儘管2015年警察業務已有簡化20項沒有法源依據的協辦業務,但是近年來,社會頻繁出現的聚眾陳抗事件有增無減的警察維安,還有民間舉辦活動的警察協助維持交通與秩序,導致警察工作真正花在緝毒、打詐、掃黑的時刻大為減少,也才會有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特種店鬥毆要撤換警察局長的情事發生,迫使動員大量警力臨檢,讓基層員警疲於奔命。

回溯台灣警察從日治時期的扮演「警察政治」角色,乃至於國民政府戒嚴時期警備總部的扮演「以軍領警」角色,導致警察給人印記在台灣社會的刻板印象,直到1992年中華民國結束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警總業務的轉移回到警察的正規執掌,警察才逐漸「脫軍人化」角色。

中華民國雖然已走向自由民主化的社會,警察角色也重視專業化、法治化和行政中立化,但是當前過於繁重的行政業務,不僅更加突顯警察過勞問題,也排擠到警察原先的治安與交通任務。

雨果《悲慘世界》敘述一位主管警察的政府官員質問警員說:「治安在進化,你不要只顧釘住宵小,應該是要去監視那些正在謀議顛覆政府的分子。」警員回說:「那你是要我們放下這些宵小不管,而是要我們去管政治的事嗎?」

警察難為,扮演好警察角色更難。我們要真正有助於改善當前警察工作的處境,只有讓警察業務單純化的回歸治安、交通本業,否則警力多寡與警察角色在現代社會很難發生實際的效用。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