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32》再談「誰為中華民國而戰」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10-22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32》再談「誰為中華民國而戰」

(全民專欄/陳天授)回溯台灣人在明清時期返回大陸的稱為「內渡」,強調台灣大陸化的關係。1895年的甲午一戰,根據《馬關條約》台灣澎湖淪為日本的殖民地,台灣人在日本統治時期到日本的稱「內地」,強調台灣皇民化的關係。

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1945年台灣光復,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國共內戰繼續蔓延,是月爆發「古寧頭戰役」,同年底中華民國政府播遷來台。1950年3月蔣介石在台灣恢復視事,兩岸關係又是另一局面。

檢視1952年2月20日《中日和約》的正式展開會談,一直延續到4月28日簽字的艱辛過程,其中在3月26日至4月4日的針對和約內容的折衝中,日本政府推翻該國代表團團長河田烈〔註:當時日本首相吉田茂的表弟〕的協議後,和會又開了一次會。根據當時《聯合報》記者于衡,後來在他出版《烽火十五年》的書中記述:

會中葉公超〔註:當時外交部長、我國代表團團長〕向河田說:「最近偶讀馬關議和筆錄,看到當年李鴻章與貴國伊藤博文議和時的情形,當時中國雖為弱國,但說話卻一句算一句。」河田當面解釋,他本人非常抱歉,但對締和事,決定奮鬥到底。

葉公超與《中日和約》簽訂的確保台灣澎湖歸屬中華民國,頗讓人對照起當時李鴻章與《馬關條約》簽訂的割讓台灣澎湖歸屬日本。從「把台灣推出去」與「把台灣拉進來」的歷史意義,葉公超衝鋒陷陣的外交功勞,猶超越李鴻章對國家的貢獻。

葉公超在外交上貢獻還包括1954年12月《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的簽訂,也是在他的外交部長任內順利完成。當年梁啟超在為李鴻章作傳時,曾提及甲午之戰那一段的誇說李鴻章是「以一人而敵一國」,如果我們拿來譽之葉公超實亦不惶多讓。

在保衛中華民國的重大戰事方面,除了「古寧頭戰役」之外,1958年兩岸爆發激烈的「八二三炮戰」,亦是中華民國面臨生死存亡的時刻,也因為「八二三炮戰」繼「古寧頭戰役」的勝利,台澎金馬地區的生存與發展才得以獲得更進一步的保障。

「古寧頭戰役」是從1949年10月25日凌晨0時30分左右起,血戰至10月28日下午的四天時間;「八二三炮戰」是從1958年8月23日下午6點30分開打至10月6凌晨停火的接連長達44天時間。

在「八二三炮戰」開始後的不到1個月,葉公超從外交部長轉任駐美大使,3年後的1961年10月13日因為在外蒙古入聯的問題上與蔣介石持不同看法。根據2014年10月15日《中國時報》刊載的〈林博文專欄〉指出:

…而被前國府駐美大使館…打小報告。…向老蔣告狀說葉公超「侮辱元首,往往而是,不一而足。」老蔣看到大怒,從1961年5月1日開始直至10月27日,日記上痛罵葉公超是「葉奸」,「葉逆」,把葉比成秦檜,又痛斥葉氏是「漢奸賣國之所為」(關於外蒙古入聯合國案),並稱「此奸不除,必為國患」。

葉公超於是在駐美大使任內被星夜召返國,並以留在總統身邊以備顧問為由不得返任,後在當年11月改聘為行政院政務委員,時年57歲,出入皆受監視。1981年11月20日卒於台北。

我們再檢視「八二三炮戰」週年前夕,當年擔任金門防衛司令胡璉接受《中華日報》記者甘立德的訪問指出:

…他〔指胡連)很謙沖地說,他在此戰役中,只是「躬逢其盛」,談不上甚麼功勞。同時他指出一位砲戰中的無名英雄,在九月十六日及十月一日砲戰激烈時,兩度親赴金門,到最前線的碉堡中去慰問兄弟們。他說,這位無名英雄,就是蔣經國先生。最後,這位百戰沙場的將軍很傷感地說,我們永遠不能忘記那三位在砲戰中陣亡的將領(即趙家驤、吉星文、章傑三將軍),他們捐軀報國,壯烈成仁,永為軍人之典範。同時他表示對那些在砲戰中犧牲的袍澤和民眾,亦感到非常難過。…

近月來,本人曾在此發表多篇有關〈「八二三炮戰」補遺〉的文字,多次述及當時與趙家驤、吉星文、章傑等三位將軍,是同時擔任防衛副司令的海軍少將高舉先生,他在砲戰中冒著生命危險搶救吉星文被炮傷的驚險經過。

葉公超從駐美大使任內主要因「外蒙入聯案」與層峰的見解有異,遂遭受被緊急召返回台的事件,讓我也聯想到高舉將軍在砲戰中因「海軍接駁戰術」與層峰的見解有異,亦同遭受被緊急召返回台的下場。

當前我們總統蔡英文為拚2020年的總統連任,今年也特別重視「古寧頭戰役」與「八二三炮戰」的紀念日。我們誠摯希望蔡英文在感懷參與戰役的這些有名和無名英雄之餘,當記取他們是為中華民國而戰的歷史意義。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