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05》李敖的千秋與萬歲評論叢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3-05 人氣:

《溫州街瑣記05》李敖的千秋與萬歲評論叢書

(全民專欄/陳天授)溫州街的地理位置非常適中,不管是來自羅斯福路或是新生南路的過客,或是時有大學生情侶來到溫州公園,坐在樹陰的石椅上聊天。

當1980年代前後,台灣還是處在戒嚴時期的階段,尤其1977年台灣縣市長選舉中,國民黨在桃園縣長選舉投票過程中爆發作票爭議,引發中壢地區市民的激憤抗爭,群眾包圍中壢分局、搗毀並放火燒毀警察局,最後導致警方開槍打死群眾的「中壢事件」。

「中壢事件」之後,台灣開啟了所謂「街頭抗爭」的運動風潮。1978年5月蔣經國新上任總統大位,12月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進行中的立法委員選舉暫停,1979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爆發了「美麗島事件」。

接踵而來的一連串街頭抗爭,當時靠近溫州街的羅斯福路上,當年靠近台灣大學附近路邊上尚未興建大樓之前的幾家矮房子書攤,是銷售禁書雜誌和書刊的熱門焦點路段,也開始出現一窩蜂創刊與被禁的雜誌與書刊。

這時候的《大學雜誌》早已被當時所謂的黨外雜誌,諸如《台灣政論》、《這一代》、《前進》、《蓬萊》、《美麗島》等雜誌,以及1980年代替美麗島事件中被告投入選戰的家屬,1981年地方選舉參與辯護律師的投入選舉並當選,黨外聲勢顯得越來越高漲的趨勢。

回溯當年每當我走過這些書店攤位總要翻翻和瀏覽這些黨外的刊物,除了《台灣政論》和《美麗島》這兩份雜誌,我偶爾也會買回家閱讀。當時還有最特別是李敖,分別由四季、桂冠、天元等出版社出版的《李敖千秋評論叢書》、《李敖千秋評論號外》、《萬歲評論叢書》,我幾乎每期購買。

李敖出版的單本雜誌書,由於批發日期受到許多因素的牽制,導致書店擺出來銷售的時間不一定。所以每月的初一,或是走過書店的攤位總還會問問老闆,李敖又有新書出版嗎?老闆最經常回答的答案是「有」,但被警總禁了,現在書店裡已沒有存書了。

柏楊當時也正由遠流出版社發行【柏楊版】《資治通鑑》,每月一冊,陸續出版全36冊,當時也造成一股購買熱潮,我當然也不落人後。有關我對於李敖和柏楊著作的文化記述,我都已收錄在拙作【元華】《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六:人文主義與文化篇)。

另外,當時還有比較偏向國民黨言論的【風雲論壇社】出版的風雲書系《蔣經國浮雕》、《透是黨外勢力》等書,以及我印象中還有正位在溫州公園對面書店販售專業性的雜誌和【藝術圖書公司】。

相對於羅斯福路段的購書人潮,就顯得冷清多了,甚至於現在附近的樓下店面都已被改開餐館,溫州街成為名符其實的飲食街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