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64》疫苗外交的國際政治經濟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6-07 人氣:

《溫州街瑣記64》疫苗外交的國際政治經濟學

(全民專欄/陳天授)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等三人於今(6)日搭乘美軍運輸機C-17(RCH181),自韓國烏山空軍基地起飛,降落台北松山機場。總統蔡英文於松指部接見訪團。訪團停留3小時後,再度飛返韓國。

這三位跨黨派參議員的這次匆促訪台,主要是為了美國將捐贈75萬劑疫苗援助台灣,凸顯台灣被列入第一批疫苗捐贈對象對美國至關重要,因為美國認識到台灣的迫切需要。同時強調美國重視與台灣的這種夥伴關係,美國也感謝台灣在需要時刻對美國人民的支持,他們的到來也代表美國人民感謝台灣。

檢視這次美國的捐贈疫苗行動,是接續日本贈送台灣124萬劑AZ疫苗之後,美日兩國是充分展現了人道主義關懷與互助精神的國家,我們應予與時分的感謝。但這也正凸顯台灣在新冠疫苗接種計畫的緩慢,因而加劇台灣疫情惡化狀況,亟需要其他擁有疫苗國家的伸出援手。

目前擁有疫苗國家也包括了中國大陸,根據先前多家媒體的報導,中國大陸早就願意提供疫苗給台灣,但屢遭蔡英文政府的以各種理由拒絕接受,並將現在台灣的欠缺疫苗,無法在國外順利完成訂購程序的原因,在一定程度上歸咎於中國大陸的從中阻撓。

例如日本政府這次將疫苗贈送台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王文斌則指責,日本為了私利,將疫苗當成政治工具。尤其當前執政的自民黨人士持續的推動日本改善與台關係,包括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TPP)。

加上,美國近來也向日本施壓,要求公開支持台灣,尤其在最近一次美日峰會聯合聲明更寫入「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而且現在日本政府亦正協商新冠疫苗的提供給越南,數量約200萬劑,乃至於考慮擴散捐送越南以外的東南亞其他國家。

我們也觀察大陸目前對外處理疫苗的情形,主要藉由科興疫苗的年產能突破五十億劑,且因為疫苗價格低廉,相對競爭力強。但台灣防疫中心由於政治因素,鄙視大陸疫苗的不安全性,但大陸疫苗經世界衛生組織核可緊急授權之後,大陸已向拉丁美洲、非洲等地區輸出上億支疫苗,已經成為其巨大的疫苗外交工具。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在未見短時間內能完成打完疫苗的恐慌心理,已讓急凍的航空、旅遊業市場看到轉機。據了解美國線機票訂單自5月中旬開始陸續增加,旅客預訂人數更較4月份成長2.5倍,轉機行程儘管一張商務艙機票可高達50萬元,但仍有不少消費者願意買單。赴美主要客群包括:持有美國護照或有綠卡、赴美留學者、財務自由者以及在台外國人士等等。

當今由於新冠肺炎的全球蔓延,使世界經濟全體受創嚴重,這是繼近年美國與中國大陸貿易戰、科技戰之後,出現生態與電腦的病毒戰爭新型態。這次透過新冠疫苗外交,美國緊急結盟日本、南韓、台灣、越南,進行對中國大陸的圍堵策略,致使國際政治經濟發展形成新冷戰兩極對抗態勢的時代。

美國依然想維持國際政治經濟的獨霸態勢之夢,只是將以前對抗的蘇聯換成新崛起的中國。我們要觀察的是中國歷經1978年至1989年所謂的「鄧小平時代」、1989年至1992年「鄧小平時代的挑戰」之後,發展「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成果已經展現出來了。

然而,當今(2021)國家主席習近平推展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建設現代化國家,如何在此變局中因應新國際政治經濟的情勢變化,則有待未來的進一步觀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