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92》愛的親情傳遞使者(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7-16 人氣:

《溫州街瑣記92》愛的親情傳遞使者(二)

(全民專欄/陳天授)我住溫州街期間,二姊夫在台南縣政府服務的關係,常有出差到台北開會的機會,當時內政部辦公室尚未搬到徐州路的中央聯合辦公大樓,而是在羅斯福路四段的近基隆路口。

加上,二姊夫後來又因為上台北在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進修,上課地點就在羅斯福路五段的師大分部。所以,二姊夫有比較多的機會與時間到我住的溫州街來,有時候二姊也會帶著小孩子們一起上來。

我一直保存著的這張二姊與二姊夫的訂婚照,我發現這時的二姊真美,二姊夫也笑得很燦爛。二姊是在政府開始實施九年國教的那一年進入國中教書,因而與台師大畢業當時已經在該校任職的二姊夫相識,促成了有此段的好姻緣。

婚後的二姊夫輾轉進了台南縣政府服務,其知遇於楊寶發縣長有一段與二姊相關的淵源。據我的了解,1977年12月20日楊寶發先生就任台南縣第八屆縣長,楊縣長在台南縣並沒有明顯的派系色彩,因此比較沒有人情的包袱,所以找了二姊夫在縣長室幫忙。

有張照片是蔣經國到台南縣政府視察時,垂詢楊縣長、縣長夫人和其公子的畫面。縣長夫人有位妹妹,念省立後壁高中時與我二姊是同班同學,當年後壁高中是參加嘉義高中的聯合招生,女生第一志願嘉義女中如果沒有上的話,第二志願就是後壁高中了。

二姊班上就有多位同學因家住嘉義,每天要通車到學校不很方便,所以有三位同學,其中就包括楊縣長夫人的妹妹,她們就一起寄宿在我們安溪寮老家。雖然時間並不長,她們在一學期或一學年之後有的就插班轉學回嘉義去了。但是楊縣長夫人的妹妹與二姊交情最好,有如親姊妹,她們一直保持聯繫。

也就是有這一特殊淵源,當然二姊夫除了本身具有相當的學經歷條件和優秀才能之外,得以有此機緣被楊縣長延攬到縣長室幫忙,歷練一陣子之後,又調升二姊夫民政局長一職。也因為二姊夫的工作和進修關係,我們經常可以有機會在台北和我回南部老家時的見面。

猶記得二姊夫乾媽住三重,當時獲悉我因身體不適的時候,非常關心我的健康,曾介紹她一位在基隆海軍醫院擔任醫師的親戚,安排我到醫院去檢查和門診;也曾幫我帶來了一些中藥給我服用,我都一直感激在心。二姊在生前也多次告訴過我,三重乾媽對她的愛護與照顧有加。

以下還有兩封信,一封是1978年12月12日楊寶發縣長回給我的信,當時是我剛到位在金華街的中國新聞學會上班不久,我寫了信給楊縣長報告我的工作情形;另一封信是1979年4月20日二姊夫代縣長回給我的信,介紹我去拜訪台南縣旅北同鄉會秘書黃俊雄先生,當時的旅北同鄉會理事長是自立晚報社長李雅樵先生,後來他回鄉參選台南縣長而獲得當選,接任了楊寶發縣長的職位。

這兩封信在此公開之後,我就將連同胡適紀念館函和中央廣播電台的手稿,一起捐給國家圖書館做永久保存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