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100》路在生命轉彎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7-29 人氣:

《溫州街瑣記100》路在生命轉彎處

(全民專欄/陳天授)1980年秋我住進榮民總醫院的檢查結果,醫師提醒我有關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毛病,儘量不要再從事過於激烈的運動,或工作上過度的勞累,儘量維持平靜的正常生活。

這種生活型態就是罹患這類性質病症者,要認清楚與這病症只能共同相存下來,目前只能以保持身心健康的治療與保養方式為最理想。當時醫師的一番話,迄今讓我銘記在心。

復健的那一段時間裡,每每我在舉步維艱的疼痛時刻,我總會屢屢回憶起自己長兄,當年他在服完三年海軍義務役的退伍之後,亦是同在這年紀的時候,有段時間他是在左營造船廠工作,可是他後來因為身體不適,無法負荷工作,只得舉家搬回我們台南後壁的安溪寮老家,與父母親和家人住在一起,當時我們的生活情景,亦讓我記憶猶新。

回溯我辭掉教職的北上工作,亦正可以展開新人生的階段。然而,榮總醫師的這段話叮嚀,和長兄搬回老家的情況,讓當時復健中的我,時時會浮上父母親對我殷殷期盼的面容,和感受到他們倆老的心境。

加上,當時我們夫婦要上班,女兒、兒子年紀都非常小,都還需要託付父母親的辛勞照顧,一想及此,有時悲從中來,心裡的感受與壓力實不值為外人道也。

在我不願意讓家人更加重擔心我病況的情形下,我了解亟需調整自己心態和日後的工作性質。所以,當我得知有單位的檔案室急需懂得資料管理,和懂得如何使用王雲五發明的四角號碼,以有效來管理幹部的檔案資料,這正是提供我是圖書館學系畢業,和懂得資料分類的專業時候。

新單位辦公的地點是在木柵路1段,與我從溫州街搭253公車到金華街政大公企中心站下車到辦公室,和要從溫州街到木柵路溝子口站下車的路程相差不遠。最大區別是往金華街是近鬧區,而木柵路則是比較位在偏僻地方。

調動單位的事情,在費了番波折之後,終於讓我的心願達成。上班單位和工作的性質都非常適合當時我的病情和心境,我的病情在復健和門診時間上也才比較不會影響工作。

在這段日子裡,我可以比較有自由看書的時間,我更利用了這段期間閱讀許多了與當代民國人物有關歷史方面的資料。後來我在電台主持「開啟知識寶庫」節目,和後來出版《近代名人文化記述》的專書,也都得力於在那階段所大量閱讀所累積下來的成果。

每個人的一生,都有其不同的遭遇。我何其有幸,每當我在檢視自己有限的生命中,不論是學校求學或在社會工作的階段,給我了的啟示:天無絕人之路,路總在生命的轉彎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