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常疲倦、走路喘,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低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璟瑜 時間:2021-09-23 人氣:

常疲倦、走路喘,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低下」

(台灣TB新聞網/曾璟瑜)多人只知道甲狀腺生病有大脖子、眼球突出等症狀,但甲狀腺疾病其實罹患率頗高,包括失眠、緊張焦慮、流汗、體重增加或減輕、心悸等都可能與甲狀腺疾病有關,武打巨星李連杰、歌手方季惟、藝人蝴蝶姐姐等都曾受到甲亢困擾,其中,李連杰近年來淡出演藝圈,他過去就自爆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身形忽胖忽瘦,也無法做大量劇烈運動,必須服藥控制,病痛纏身。

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的「癌症防治‧掌握先機」公益系列講座,邀請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坤源主講「甲狀腺癌防治‧掌握先機」。

其實甲狀腺亢進是可以獲得控制的,但是,如果病情控制不佳引起「甲狀腺風暴」,致死率則可能高達三成!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10大癌症發生率,甲狀腺癌雖位居第7名,但相較於其他癌症每年發生率不減反增,為內分泌系統常見的癌症!創健健康管理陳建志院長提到,曾有位女性上班族主訴,自己聲音變低沉、飲食吞嚥困難、慢跑時會感覺吸不到空氣。經檢查後發現竟罹患了甲狀腺癌!原來這位女性上班族從以前就有甲狀腺結節問題,但卻置之不理,造成甲狀腺結節增生形成癌細胞。所幸經長期治療後,病情已被控制。

甲狀腺的位置於頸部氣管的前方及兩旁,恰似蝴蝶結的美麗外型下,殊不知卻暗藏危機!許多民眾會誤以為有甲狀腺結節就會得甲狀腺癌?

甲狀腺結節可分成良性跟惡性:1.良性結節通常形態規則、邊界清晰。2.惡性結節則多為實性結節,形狀不規則、邊界不清晰。

其實甲狀腺結節會變成甲狀腺癌的機率非常低,發生率甚至不到1%。創健健康管理陳建志院長提醒即使結節為良性也切勿掉以輕心,仍須持續追蹤觀察!若放任良性結節持續擴大,變成癌細胞的機率也會大大提升。

甲狀腺癌發生主因至今仍未有定論!除了少數民眾是因家族病史而罹患。甲狀腺癌主要發生於20-40歲女性,約是男性的三至四倍,發生的年齡與其他癌症相比,也來得年輕化。另外長期缺碘也容易造成的甲狀腺腫大,甚至甲狀腺功能不足。

一般癌症存活率多為5年,甲狀腺癌則遠比其他癌症多出2倍存活率!根據統計甲狀腺癌治癒率好,經常被稱作「善良癌症」,但您卻不得不知甲狀腺癌可能是「笑面癌症」,一旦不持續做追蹤控制,當癌細胞轉移時,存活率往往不到半年!

6種主要的甲狀腺問題,包括:一、甲狀腺機能低下。二、甲狀腺機能亢進。三、甲狀腺炎──可能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常在產後發生。四、甲狀腺腫──可能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五、甲狀腺結節──甲狀腺出現腫塊,可能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六、甲狀腺癌──除了頸部腫塊和疼痛之外,可能沒有其他病徵的罕見癌症。

甲狀腺功能異常的肇因並不明朗,但一般相信,許多甲狀腺問題的起因可能是自體免疫失調。此外,基因似乎亦有關聯。懷孕、壓力大和缺碘,也全都與甲狀腺問題有關。

甲狀腺機能亢進會致使新陳代謝加快,造成全身性不適,它的主要症狀有:1.體重減輕:因代謝的速度加快,而讓體重快速掉落。2.心跳過快、心房震顫:除了導致心跳加快,由於代謝過快、人體無法負荷,所以可能會出現心律不整,時間一長除了造成我們負擔,還會使全身的血液循環變差,甚至出現浮腫或是心衰竭的狀況。

3.食慾增加:為了維持身體所需能量,身體會想辦法要把代謝過快的能量補回來,而導致食慾上升。4.眼球凸出:眼球凸是甲狀腺疾病的經典症狀,然而並不適用於每個人,它比較常見在葛瑞夫茲氏病的患者身上,如果有這個症狀的朋友應戒除菸癮,否則有惡化的可能性。

其他症狀:如手指顫抖、出汗增加、排便頻率增加、甲狀腺腫大、皮膚變細變薄、緊張焦慮、失眠:甲狀腺素分泌過多,不只生理上,亦會影響到情緒、骨質疏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