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台灣銀行董事長李紀珠參加第七屆亞洲金融論壇發表演說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萬文隆 時間:2014-01-15 人氣:

台灣銀行董事長李紀珠參加第七屆亞洲金融論壇發表演說

臺銀董事長李紀珠參加第七屆亞洲金融論壇發表演說

(台灣商報新聞)臺灣銀行表示,「亞洲金融論壇」於十三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臺銀董事長李紀珠亦應邀出席本屆亞洲金融論壇盛會。本場論壇與會者來自全球財經金融之翹楚,包括美國前財長蓋特納、歐元集團主席、亞洲開發銀行總裁等人,而李紀珠不但為台灣唯一獲邀出席之代表,並在大會上以「亞洲企業擴展策略」為題,發表演說。同場來賓還包括ANZ總裁、西日本城市銀行董事長及AIA友邦保險總裁。

李紀珠表示,亞洲金融機構的國際能見度越來越高,根據2013年The Banker雜誌的調查,亞洲銀行的brand value在2009年至2013年間成長了二倍,在全球500大的佔比亦由18.95%上升至22.5%。此外,在全球前1000大的銀行中,亞洲銀行的資產佔全球比例亦由2006年的22%,上升至2013年的35%,而獲利占比也由19%增加至56%。

展望未來,李紀珠認為,亞洲的銀行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原因在於(一)亞洲經濟的持續成長。根據ADB估計,亞洲經濟的GDP在2010年佔全球GDP的比例為27%,但2050年將達51%。金融服務的需求成長,大於GDP成長速度。由於GDP快速成長,亞洲產生了許多企業融資及貿易融資需求,而個人也因財富累積產生理財金融需求,政府也因經濟成長,而有大量基礎建設融資的服務需求。(二)亞洲區域整合(如RCEP及TPP)也在快速進行中,此皆有利於經濟動能之擴張,且由於區域內分工模式的改變,會創造出新的金融供應模式,如供應鏈金融。(三)RMB的國際化。人民幣是亞洲的貨幣,比較能反映亞洲的經濟狀況,此外,大陸與亞洲國家經濟貿易關係相當密切,因此,人民幣很容易在區域內被廣泛使用,作為結算工具,亦創造新的金融商品,也使得亞洲地區之國家,如台灣、新加坡及香港,易發展成人民幣離岸市場。(四)大陸宣告金融改革,包括利率市場化、資本帳可自由兌換等,將提供亞洲的金融機構,掌握更多在大陸及亞洲區域內發展的機會。(五)亞洲的新興經濟體積極對外開放,如柬埔寨、緬甸等國家已開始對外開放市場,並帶來新的金融服務需求。(六)歐美主要金融競爭對手,因金融海嘯無力積極開拓亞洲新出現的發展機會,使亞洲的銀行有機會掌握此契機。

事實上,李紀珠表示,台灣的政府也看到上述有利銀行業發展的外在環境,訂定協助台灣的銀行在未來三到五年內,能發展出亞洲地區具指標性的銀行,或是全球具有能見度的銀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