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台加原住民張恩滿錄像與裝置藝術溫哥華展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6-11-11 人氣:

台加原住民張恩滿錄像與裝置藝術溫哥華展出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生命到底應該是「重如泰山」,還是「輕於鴻毛」?來自台灣的原住民藝術家張恩滿,提供了另一種選項,她透過錄像及裝置藝術告訴人們,即使是最微小的生命,也可以「重如鴻毛」。張恩滿的同名個展,將於加拿大溫哥華Centre A藝術中心開幕,展期自2016年11月10日至2017年2月11日止。

張恩滿在2016年8月策展人Tyler Russell的安排下,深入走訪加拿大第一民族部落,包括在偏遠鄉村區卑詩省北方的 Unist'ot'en Camp,以及溫哥華的城市部落Musqueam,在親臨現場的踏查、與部落面對面的訪談中,輯錄台加兩國原住民社會所面臨的發展困境與課題。

本次展出包含三個部份,展場的前段以大風箏為屏幕,投影出加拿大與台灣兩地獨有的人文地景。第二部分以録像帶領觀眾探討部落文化流失、傳統領地遭掠奪等深沉的社會發展議題,及部落所採取的相應行動策略。展區最後為實驗編輯台,歡迎民眾加入及拋出議題,以延續相關議題的對話與討論。在展覽的敍事過程中,仍可見原住民風箏工藝的製程、傳奇人物及其歌謡的重現與吟唱。

Centre A藝術中心位於溫哥華中國城,屬市政府支持的公共藝廊。此次展覽係由文化部與駐洛杉磯台灣書院協助促成,在溫哥華展期結束後,將於2017年2月巡迴至洛杉磯台灣書院藝廊展出。

張恩滿錄像與裝置藝術展

▲張恩滿錄像與裝置藝術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