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教育部長葉俊榮勾勒「台灣教育願景2030」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8-12-04 人氣:

教育部長葉俊榮勾勒「台灣教育願景2030」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乃百年大計,影響下一代至深且遠;多元價值並陳的台灣,該如何藉由建構一套完整的教育體系,培養出具獨特優勢的國際一流人才?近來,教育部長葉俊榮已勾勒出「台灣教育願景2030」的藍圖,他強調,要以教育為支點,撐起台灣的未來。

日前,教育部長葉俊榮受邀至花蓮慈濟大學進行專題演講,他的講題正是「台灣教育願景2030」。當天出席演講會場的有立委蕭美琴、花蓮縣教育處長劉美珍、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等全縣大學、中小學校長及東華大學、慈濟大學花蓮等教育學者,超過250人參加。演講並由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擔任主持人。

教育挑大樑 撐起台灣未來

部長葉俊榮認為,教育就是給孩子足夠的「機會」和可以充份「增能」的空間;「台灣教育願景2030」正是以12年國教課綱、銜接優質的高教體質、讓教育成為台灣面對全球競爭的支點,所勾勒出來的台灣教育大計。在未來12年的關鍵時期,新課綱的重點不只是教科書和課本的知識而已,更是要從台灣豐富的環境及文化取材,好比面對天災的防災能力和韌性,相互包容尊重的法治態度,更需善用台灣的自然資源,人文資本等。

機會與增能 建立獨特能力

在演講中,部長葉俊榮重申,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提供學生「機會」和「增能」。包含教育環境能提供足夠的發展機會給孩子,並將學生原有的能力、專長適當地引導出來,藉由教育過程,讓孩子探索、發展出自己獨特的能力,是為「增能」。

此外,教育政策上應強化「國際化」、「鬆綁」,和「揚升」三個重點。藉由台灣優質的高教競爭力,推動大學扛起社會責任、呈現在地特色與地方產業連結等,落實「台灣教育願景2030」。

部長葉俊榮認為,透國全能教育,才能翻轉孩子們的生命;不僅是學科上的知識,台灣擁有長期累積的自然和社會資本,素材相當豐富,帶動生物科技運用,形成產業的連結,既能兼具自然、社會資本,還能發展台灣獨有特色。

部長葉俊榮也提到對於台灣本土語言,不論哪種,都應重視保存;而面對全世界的挑戰與變化,未來,教學設計將越來越重視體驗、跨領域、實作、國際化及本土文化內涵;同時,更將藉由學生戶外教學,與當地進行連結。提倡情境式教學,擺脫制式填鴨。

部長葉俊榮從實地的教育現場,欣見台灣教育環境所展現的新意。他期勉大家以更開闊的心胸、更徹底的執行力,讓我們的教育得以衝破繁雜的議題,將亮點一一發揮出來。

教育部長葉俊榮

▲教育部長葉俊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