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41》G20峰會、陸美關係與兩岸經貿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12-05 人氣:

《政經論衡之41》G20峰會、陸美關係與兩岸經貿

(全民專欄/陳天授)G20峰會今(2018)年已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舉行領袖會議,儘管號稱是為20個高度工業發展國家所聚集的一項全球性經濟議題的會議,是為世界主要強權國家的一次大拜拜,與會的各主要國家領袖又可以藉此機會在這會場穿梭來去,為各自代表的國家和領袖自己爭取最大的權益。

然而,雖美名有20個重要國家領袖來參加,但主要重頭戲的焦點還集中在分別代表當今世界兩大經濟體的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的會談上。

根據報導,川習二會達成休戰90天的協議,川普同意暫緩將總值兩千億美元的大陸產品關稅調升到百分之廿五,大陸則同意大量採購美國農業、能源、工業和其他產品,以縮小貿易逆差。

同時,雙方立刻就關於強迫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駭客入侵及竊密、服務業及農業相關議題展開談判,但如果美陸休戰協議至明(2019)年3月1日雙方仍無法就貿易問題達成共識,美國仍將調升關稅稅率至百分之廿五。

或許這次陸美貿易大戰的獲得暫時喘息機會,但是我們檢視自川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所發動的陸美貿易之戰,其對兩國都已漸漸嚐到貿易戰帶來的經濟苦果,諸如在中國大陸經濟發展速度的放緩超出預期,而美國川普的減稅及增加支出政策效果已逐漸衰退,而且美國農民及製造業因為深受貿易戰影響,在股市方面更因為貿易戰的恐慌而呈現不穩定的波動狀況。

更何況暫時休兵的協議方式,基本上對貿易戰以及雙方之間在政經結構和全球戰略上的歧見並未舒緩,暫停休兵也只是雙方考量到國內局勢而作的政治性妥協。

尤其當前國際政經局勢排在眼前的,並不只是陸美兩大經濟體的貿易問題。然而,以川普強調「美國第一」的保護貿易政策,很顯然已對現在全球的貿易經濟產生很大衝擊,加上川普在與許多國家的重啟貿易談判過程,冀圖重整世界的經濟新秩序。

川普以美國當今還是全球獨霸的政經優勢,畢竟中國大陸尚未具備完全與之抗衡的實力,這也是中國大陸習近平所了然於心的審慎因應之道。換言之,以現在中國大陸的經濟實力,對於川普急欲透過貿易談判建立的經濟新體系,都如此小心翼翼地希望能對自己國內的經濟傷害降至最低,台灣焉能不更加以關注,特別是在兩岸的經貿議題上。

從這次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的民進黨大敗,特別是在高雄市長選舉中代表國民黨出來競選的韓國瑜獲勝,我們分析他能當選的主要原因中,他大聲的主張「九二共識」,希望以兩岸關係的穩定能為高雄帶來經濟的活水。

韓國瑜喊出的「貨能出去、人能進來、高雄人發大財」,指的就是大陸觀光客能到台灣來旅遊。韓國瑜強調的觀光經濟學,就是要把觀光產業鏈建立起來。這其中除了包括他本人要帶頭做行銷,要把農、漁產品外銷出去之外,他更要行銷高雄,把高雄的特色凸顯出來,吸引觀光客進來,必然就能帶動周邊的產業,諸如旅館業、運輸業、禮品特產、餐飲業等等。

但是兩岸經貿的發展並不能只靠觀光休閒產業,也正如高雄市民的發大財,也不能只靠觀光產業一項。長久以來,高雄市經濟發展是靠工業的製造業起家的,要真正解決北漂青年的就業問題,還是需要吸引製造業來設廠,尤其是更需要引進外資來投資。

從選民殷切的盼望經濟注入活水,相對地表示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的兩岸政策是失敗的。如果高雄市長韓國瑜執行的國民黨主張的「九二共識」,能為高雄市政帶來新氣象,相信未來在穩定兩岸經貿發展上的持續推動,將會有助於台灣經濟的整體發展,這將會是對當前蔡英文政府兩岸政策的最大挑戰。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