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10》百年五四運動的迴響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5-07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10》百年五四運動的迴響

(全民專欄/陳天授)近幾日來,大陸、香港、澳門與台灣的兩岸四地,不論官方或民間都分別針對今年的五四運動一百周年,發表了談話或舉辦了各類型活動,也都各自凸顯五四運動對其本身所代表的歷史意義和價值。

在中國大陸代表百年五四運動的重要活動,主要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大會上,發表將近七千字的談話。在重要內容中,習近平指出,五四運動孕育了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其主要的五四精神,其核心是愛國主義。

習近平還指出,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本質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新時代中國青年要聽黨話、跟黨走」,「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方向和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從習近平長篇的談話中,最重要凸顯「愛國」與「愛黨」是紀念百年五四運動的核心主軸。習近平更引用孫中山的話表示,「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麼樣愛國。要讓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在心中高高飄揚。」

另外,五四運動發源地的北京大學是以「百年追夢路,時代圓夢人」為主題,透過舉辦青春詩會的方式來紀念百年五四運動,從詩歌朗誦大會讓校園學子展現對於新文化運動所蘊藏的意義與內涵。

在香港代表百年五四運動的重要活動,主要是以舉辦青、少年活動為主。青年方面有青年團體聯合舉辦的座談會,經由回顧五四運動的歷史,以及闡述青年如何在新時代傳承五四精神來,來彰顯紀念百年五四運動的意義。青少年方面則由官方為青少年舉辦升旗典禮活動。

在澳門代表百年五四運動的重要活動,主要是以澳門青年通過五四青年節升旗、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巡迴展揭幕、五四運動100周年紀念郵品發行,暨五四精神百年傳承青年論壇等活動。

在台灣代表百年五四運動的重要活動有,中央研究院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討論五四對於近代的正反影響。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指出,五四的精神最主要當然包括民主與科學,就是所謂的「德先生」與「賽先生」。

中華文化總會也舉辦「五四運動100周年:中國大陸民主發展的反思圓桌論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指出,中國如今已背離五四精神,對外輸出強國的中國模式引發相關國家的憂慮和警覺,對內更不斷削弱公民社會的自主性,根源就是欠缺民主理念,整個中國遍尋不著真正的「德先生」與「賽先生」身影。

上述兩岸四地的紀念百年五四運動,我們可以聚焦「德先生」代表「民主」(Democracy)與「賽先生」代表科學(Science),同時化約「政治民主」與「經濟科技」的實踐上,我們可從中檢視兩岸主要三個政黨,包括共產黨、國民黨、民進黨對於百年五四運動發展「政治民主」與「經濟科技」的歷程。

共產黨對於五四運動的「政治民主」與「經濟科技」概念,溯自陳獨秀、李大釗等人的轉向解讀「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在毛澤東時期更利用其來滋養中國共產黨的壯大勢力,導致中國在「政治民主」上陷入一黨專制,而「經濟科技」上一直要等到1987年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之後,才發展成為當今全球的第二大經濟體。

國民黨對於五四運動的「政治民主」與「經濟科技」概念,溯自胡適、雷震等人的強調自由主義思想,儘管蔣介石時期的實施威權體制,但在「政治民主」上採取漸進式開放的選舉,而在「經濟科技」上獲得穩定的成長,並於1987年宣布政治解嚴,乃至1996年的實施總統直接民選。

民進黨對於五四運動的「政治民主」與「經濟科技」概念,溯自蔣渭水、林獻堂等人在日本統治台灣時期的設置議會請願運動,民進黨自承此脈絡的在「政治主民」上標榜本土性政黨,而在「經濟科技」上強調與日本市場的緊密關係,從而在2000年總統大選的擊敗國民黨,和2016年的再度取得執政機會。

如今,五四運動進入第二個百年的「德先生」與「賽先生」,在兩岸發展「政治民主」與「經濟科技」的競賽中,國民黨、民進黨與共產黨都將分別扮演不同角色,和具有不同程度的優劣條件,如何為兩岸人民共謀最高的福祉,是為大家最為誠摯的期盼。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