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11》高雄二帖發展經貿方案的政治意涵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5-14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11》高雄二帖發展經貿方案的政治意涵

(全民專欄/陳天授)高雄市政府日前正式提出「爭取設置自由貿易經濟特區說帖」和「發展南部國際機場說帖案」的說帖。這二帖項攸關發展高雄經濟脫胎換骨的方案,已在高雄市政府與市議會之間,在朝野兩大政黨之間,乃至於2020年的總統大選掀起海濤巨浪的議題。

檢視方案的第一帖「爭取設置自由貿易經濟特區說帖」,就成如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特別指出,自經區是境內關外的概念,鬆綁各項限制,身為高雄市長,我希望如果中央要設自經區,一定要設在高雄,這樣才對得起高雄市民。

所以,在說帖的內容主要凸顯高雄優越的海空地理位置,並以早期所奠下發展製造業的基礎,為解決高雄近年人口成長趨緩,青年人就業機會不多,加上國際經濟區域貿易協議的形成,已逐漸限縮高雄產業發展空間。基此,提出在高雄設置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的方案,以點燃產業動能,引進高薪高值產業來發展高雄的經濟。

檢視方案的第二帖「發展南部國際機場說帖案」,由於高雄國際機場運量攀升,現有機場航廈使用吃緊,還有跑道長度不足、宵禁等問題,讓南部發展觀光掣肘難行。

為滿足高雄需要24小時營運需求,及洲際長途客貨運載運的需求,除了呼籲民航局短期內加速推動高雄國際機場各項軟硬體設施更新及改善等措施之外,高雄市政府建議交通部將岡山機場等可能相關場址納入,多次表達改建為南部國際機場,以提供雲嘉南及高屏的觀光客便利出入境服務。

上述韓國瑜所提促進高雄經濟發展的二帖方案,其解決之道都非高雄是一個地方政府的能力所及,勢必在中央政府,尤其是經濟部、交通部等部會的大力支持才得以達成。

然而,現在最大的癥結在中央政府是由民進黨執政,儘管高雄市政府提出這二帖振興高雄經濟的良藥,畢竟目前高雄市政府是由國民黨籍的韓國瑜擔任市長。在不同黨派意識下的結果,很容易就會形成你爭我奪的矛盾現象,導致純粹經濟議題也參雜政治因素,而成為政治經濟的議題。

再加上,適逢中美兩大國的貿易大戰正夯,中華民國要處在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經濟體的夾縫中求生存與發展,台灣經濟發展已是顯得步步充滿驚魂,我們政府不能不審慎面對這兩大強權的動態性均衡發展。

檢視美國總統川普發動的中美貿易大戰,不禁令人要回顧過去日本和中華民國,在面對美國貿易逆差所採取的強勢談判手段,逼迫日本和中華民國必須接受對美國要求市場開放的模式,其所導致這兩國家近幾十年來遭遇「經濟失落」的困境。

如今中美貿易大戰,美方依然採取類似過去的談判手段,逼迫中國大陸在對美貿易順差上,要求中國大陸對美開放市場,否則就以透過提高關稅的要脅。這其中的算計,當然充滿美國仍然要繼續維持其在全球強權的霸主地位。

根據最近中美貿易談判的結果,美國政府已啟動對總計逾5300億美元的所有中國大陸商品加稅程序後,現在中國大陸也採取相同的反制措施,決定自2019年6月1日0時起,對已實施加徵關稅的600億元美國商品,在加徵25%、20%或10%稅率;對之前加徵5%關稅的稅目商品,仍繼續課以5%關稅,總計5140項產品,其中最高25%加稅清單,就高達2493項。這場貿易大戰勢必影響全球的貿易秩序和經濟成長,台灣經濟發展也勢必遭受到這一波貿易大戰的影響。

韓國瑜提出發展高雄經濟的「爭取設置自由貿易經濟特區說帖」和「發展南部國際機場說帖」。這二帖方案在國內已演變是含有政治意涵的經濟議題,現在又遭遇中美貿易大戰的凸顯國際政治經濟因素,更使得這二帖方案的複雜性。

這二帖攸關發展高雄經濟脫胎換骨的方案,不僅是充滿國內與國外、民進黨與國民黨,和中央與地方的政治經濟糾葛,促使韓國瑜的慎重考慮國民黨的徵召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甚至於他提出假設當選總統的話,他會將總統辦公室設在高雄,以打破長期以來台灣政經南北失衡的現象,我們樂於見到韓國瑜所提翻轉中南部經濟發展的建設性議題。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