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39》「國際人權日」話台灣民主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12-10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39》「國際人權日」話台灣民主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10)日是「國際人權日」。這日子是聯合國大會自1950年起,定每年的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以紀念聯合國於1948年12月10日所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Human Rights Day)。聯合國並在1966年制定了《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Economic, Social and Cultural Rights)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

上述兩盟約,加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任擇議定書與《世界人權宣言》」,合稱《國際人權憲章》(International Bill of Human Rights),是當前國際上最重要的人權典章,其主要目的在進一步闡明並執行宣言所揭示的各項人權精神,也成為現在全球國家為保障人權與追求民主化的指標。

回溯中華民國民主化的歷程,我國於1967年由當時資深外交官劉鍇大使簽署兩個國際人權公約,但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無法有機會批准,直到2009年5月14日馬英九總統正式簽署,象徵我國民主內涵得到進一步的充實,是我國落實人權保障的重要里程碑,也要在人權環境上與世界接軌。

今(2019)年「國際人權日」的前一日,我們也看到1979年12月10日原為了慶祝國際人權,最後卻演變成流血的「美麗島事件」的主要人物之一施明德,選在「國際人權日」,發表回憶錄《能夠看見明天的太陽》,來紀念當年在牢中不見天日的死囚難友。

同時是「美麗島事件」主要人物之一的許信良也表示,他不會永遠把自己局限在一個時代,或一個時候的想法,他不斷在思考問題,是想解決問題的人,是想有作為的人,而不是只是受難者,不是犧牲者,不只是這樣而已。我們從參與推動台灣民主化運動的角度,他們也扮演著一定的角色,是歷史的重要見證者。

檢視台灣的民主化在歷經三次的政黨輪替,根據美國政治學者杭亭頓(Samuel P. Huntington)的說法,一個國家歷經兩次以上政黨輪替,政權和平移轉就可以算是民主化國家了。尤其中華民國政治民主化在整個華人地區算是進步的了。當然還需要再進一步的鞏固與深化,提升文化素養和民主素養。

我們檢討當今台灣的政治發展,雖言民主化卻不代表政治就清明,看到的盡是執政者或政黨的執政傲慢和權力傲慢。換言之,台灣的政治民主,只有不斷的政黨輪替,不要讓擁有權力者和政黨腐化,所以靠選民要有獨立的判斷力、道德力。做不好的就要下台。

然而,我們見到台灣目前選舉的亂象,充滿抹黑、捏造、散播假消息,許多候選人採取的是負面的選舉,造成社會不安,甚至於互相仇恨。雖然我們會認為在實施民主的國家,像美國都已經具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了,但還是會選出像川普這種性格的人,可見民主成熟度與實施時間的長久無關,但在制度上美國是進步多了。

為什麼我們認為台灣政治民主化還有待加強,特別是在提升文化素養方面。因為我們認為中華文明之所以能夠長久承續下來,其中必有合情、合理、合乎人性的文化因子。

我們相信中華民國走民主化的路,有助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以及在華人社會是可以比較會被接受的。尤其實施民主政治還有一項很關鍵因素,就是要司法獨立,不能為有權力者服務。如果台灣有法但會有不一定依法的情事,這就是整個司法體系的問題。

譬如最近利用網軍,製造假消息,帶動風向的楊蕙如被起訴案。根據報載,其中還牽涉利用國家機器,包括體育署、經濟部、國營事業等單位在經費上的不當補助,敗壞社會風氣,也特別影響到這次總統與立法委員的選風。

如此嚴重影響國家民主政治發展的事件,我們只看到執政的民進黨重要政治人物的紛紛出面與楊蕙如切割,卻不見他們的呼籲司法單位能更進一步展開調查,讓事實的真相能夠大白,為國人有一個交代。畢竟楊蕙如養網軍的經費有很多是來自人民的納稅錢。

可是我們看到目前蔡英文的態度,自其一上任總統之後就提出要司法改革,可是三年多過去了,進展如何?成效如何?我想選民會從2020年總統與立委選舉的選票數上有一定的程度顯示出來。

在重視國際人權日的今天,縱使我們已經簽署了國際兩公約,但是我們的民主發展,如果不提高國人的人文素養,尤其是我們國家的領導者繼續不具備應有的人文與民主素養,那台灣的民主之路不但不進步,反而是退步了,這是令人更擔憂的。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