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口腔潰爛超過半個月,小心是舌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20-04-08 人氣:

口腔潰爛超過半個月,小心是舌癌!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 3 月 15 日邀請防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熊佩韋教授主講「口腔癌防治‧掌握先機」,熊佩韋教授表示, 口腔及咽喉癌居世界最常發生之癌症排名第三位,而在本國衛生署85年公佈,台灣地區十大常見癌症排名中,口腔癌從過去排名在十以外,大幅進昇為第五名,女性病人僅佔不到10 ;大部份是舌癌及頰黏膜癌,女性則大多是舌癌。雖然癌症成因很複雜,且還未完全明瞭,但已知嚼檳榔、吸菸及喝酒易致口腔癌,而國人好檳榔者為數不少,可見此等癌症已慢慢威脅到本國人民的健康。估計台灣每年約有1400名口腔癌新病例;而避免與致癌因子接觸及增加蔬菜、水果及維他命,則可減低癌症的發生。

癌症是身體內細胞受到不正常刺激,造成功能的改變,進而影響身體健康。口腔癌是發生在口腔的一些惡性腫瘤的總稱,大部份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所謂的黏膜發生變異。

若要猜發生在舌頭上的疾病,很多人都會認為是「口腔潰瘍」,但還有一種疾病,更為危險—— 舌癌。舌癌是口腔第二常見的腫瘤,最常發生在舌腹側緣或是中1/3的舌側。舌頭的後三分之一(舌頭基底部)也可能會有惡性變化,加上內舌肌肉之間有許多肌肉的界面,因此舌癌很容易往黏膜下蔓延,且舌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致使大部分患部在診斷時都大於2公分,疾病的治療方式和預後也大受影響,所以保持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才是預防疾病的不二法則。

舌癌的症狀包括白斑、潰瘍、疼痛和吞嚥困難等,若舌頭伸出時固定、無法自由運動或不對稱,表示深部肌肉已受侵犯;發生在舌前2/3的舌癌,40%會有頸部轉移的情形,而舌尖和舌背則較少見頸部轉移。舌癌的治療大多以手術切除為主,晚期舌癌除了須手術外還須執行放射線治療。

舌癌的5個徵兆:1.舌頭長白斑、紅斑或扁平苔蘚:白斑是一種呈扁平或稍隆起的白色病變,通常不會造成痛感,約有5%的白斑會癌變;而紅斑呈顆粒狀紅色斑塊,通常也不會有疼痛感;而扁平苔蘚的表面,則看起來有破損、顏色潮紅,呈白色條紋或網紋狀。

2.潰爛處質地較硬、病灶會變大則要小心:普通口腔潰瘍觸感較軟,直徑在0.5公釐以下,而舌癌造成的潰瘍觸感較硬,而且會隨癌症的惡化而變大。3.口腔有爛牙根要小心:約有1/3的舌癌患者,在臨床上顯示有爛牙根,口腔存在殘根殘罐的問題,造成癌變。

4.舌癌潰爛不會好轉:若民眾是罹患復發性的口腔潰瘍,可能會固定時間發作,例如一個月發作一次,並且會自己康復。但舌癌潰爛不會好轉,因此若潰爛超過2個星期以上,就要小心是舌癌。5.舌頭伸不直、歪斜一旁並感到麻痛:若腫瘤細胞侵犯侵犯到運動神經,會讓舌頭伸不直或歪斜在一旁;而腫瘤細胞侵犯到舌頭神經時就會感到麻和痛,需要馬上就醫。

如何預防舌癌?(1)多刷牙、牙根潰爛要及時處理。(2)少刺激口腔:不要頻繁使用漱口水以及吃太燙的食物,儘量少吃油炸食品和醃製食品。(3)避免抽菸。

早期發現及時治療,舌癌治癒率能達到8成以上,而且現在患者切除舌頭的同時,就可以用身體其他部位皮膚完成修復舌頭的動作,修復後功能跟正常的舌頭差不多,只是感覺方面會稍差。需注意的是,舌癌的復發機率很高,因此建議患者在手術後一年內,每3個月要複查一次;術後2~3年內每半年複查一次;5年以後,也需要每年複查一次。

熊佩韋教授

▲熊佩韋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