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火之後,兩岸錢櫃KTV的比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4-30 人氣:

大火之後,兩岸錢櫃KTV的比較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錢櫃林森店大火造成五死一命危,檢警追查到底誰關了消防設備,雖然目前業者、施工者均稱「不是我關的」,這關鍵的灑水及火警警報,是此場不幸火災的源頭之一。事發4月26日,疫情因盤石艦爆發仍尚未收尾,避免群聚仍是宣導的重點。而年輕人的青春活力,先因八大夜店暫停營業狀況,KTV成為宣洩場所仍屬常情之中。

錢櫃從八十年代初在台灣盛行以來,已成為這一行業的第一品牌,同時也是KTV這一行業的最強品牌。到目前為止,已在台灣開店二十餘家。從九四年起陸續在上海、北京、廣州、西安、武漢、長沙,杭州以及深圳等地開設分店十餘家。

筆者以兩岸營業狀況做出比較,對岸包廂內並無廁所,所以必須出來上廁所,會打開包廂,門一打開,即被發現違反室內抽菸,所以對岸一般設有門口抽菸處所及菸灰缸。台灣KTV包廂內有廁所,歡唱人員外出機會不大,所以每當包廂抽菸人數多時,火警警報自然響起,加上灑水啟動,造成樓層營業困擾。所以業者自有其謀生方式,也是此次警檢追求重點,誰關閉消防系統。

這些消防設備遍布地下室及各樓層,必定是懂得消防設備的專業人士才能開關,當然也要業者同意並提供相關位置,業者要負完全责任,消防警測試期間,如屬正常可用,已有盡其職者。此次火災,禍源來自三方面,檢警消也清楚,事發著火點、官商的互動及有無包庇、消費者包廂內習性,未來有討論改進空間,改善更安全的KTV娛樂環境。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