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陳奇祿筆記26】客廳的書橱與字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10-24 人氣:

【閱讀陳奇祿筆記26】客廳的書橱與字畫

(全民專欄/陳天授)1977年9月,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宣布,政府將在十大建設完成之後,繼續進行第十二大建設,其中又將選擇以興建各縣市文化中心為首要建設。建立每一縣市的文化中心,包括:圖書館、博物館、音樂廳,或演藝廳等。地方的各縣市政府遂於1981到1986年陸續興建,成為充實當地百姓生活與休閒活動的重要基礎文化建設。

1981年11月,陳奇祿政務委員奉命擔任首任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其中所推動重要項目就是督導完成興建各縣市文化中心的工作。1987年,文建會在陳主委任內更提出「建立文化中心特色計畫」。該計畫在各縣市文化中心成立特色館,依據各縣市的人文歷史、傳統工藝、產業經濟等資源,以及發展的需要,將各地文化中心逐漸轉型,展現不同於中央主導下一體性文化內涵的各地方文化主體性。

曾任文化建設委員會主委辦公室秘書的周伯乃先生,針對當前台灣社會與文化所發生的問題,在他的《豐君隨筆》中指出:

最近在讀王尚義的《「從異鄉人」到「失落的一代」》中,他提到一個安定的社會基礎,需要有統一而穩固的價值標準一一道德、宗教文化制約的存在。而如今,我們所面臨的困境是舊有傳統道德的式微,而新道德標竿又無力建立!形成一個分崩離柝的混亂社會;為政者,貪婪無厭,造成社會貧富差距愈來愈大。在這貧富差距擴大的情況下,窮人因飢餓而搶刧、偷竊,以至殺人、放火,更甚者是傳統道德式微,招至只為區區之數而遭到滅親慘劇。再加上傳播媒體誇大宣染報導!

另一種導致社會墮落的原因,是教育的偏差,過份重視金錢價值,缺乏人文精神的培養!遠在四十年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創立之初,陳奇祿博士就特別強調希望大家能把客廳的酒櫉換成書橱,希望客廳裡掛幾幅字畫;這就是要讓自己及下一代能夠直接感受到文化的氣氛!

如今,面臨到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淪亡,新時代的文化又不足於導向善良社會風俗走向?雖然人民有了民主、自由,自我意識的形態,絕多數的人民,尚不知民主、自由的真諦!還盲目地認為自己作主就可以為所欲為,不顧慮他人的權利與尊嚴,刻意踐踏、剝奪他人的權益!造成一種只要我要有什麼不可以,滿足自己的私慾!因而,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相處之道!

戰爭是野心家自我意識的作祟,心中只有自己,沒有别人,更缺乏人類需要和諧相處,共同努力發展的生存環境,人與人之間,只要競爭而不是要鬥爭!如果世間多一點文學藝術人文人才,或者政府多重視文化教養,使人與人之間相互尊重,減少暴力,也許這個世界就會真正邁向和諧幸福而歡樂的世界!

陳奇祿主委重視各縣市文化中心的成立特色館,就是希望達成中央文化建設主導下的展現各地方具有文化特色的目標。陳主委是研究台灣土著文化的院士,他對於台灣族群文化的專業素養,和獨到的見解。

譬如在尊重族群和諧和文化上,當時的陳主委尚在執政黨中央黨部擔任副祕書長的職務,周伯乃先生回憶起1977年桃園縣長的選舉,發生在中壢地區選民焚燒警察分局警車的抗爭情形。當時就在陳副秘書長辦公室擔任祕書工作的周伯乃指出:

中歷事件,陳副秘書長奇祿先生曾提出他的觀點;桃園是客家人、閩南人各佔百分之四十左右,而另外一部份是大陸來台及土著民族(一般人稱之為高山平地族群),所以不能提兩個都是客家人,一定要提出一個閩南人來,才有勝算機率!當時許信良與歐憲渝(出身司法調查局)都是客家人!

1983年,當時負責台灣省政的李登輝主席,在7月30日【中國文化與現代生活講座】演講〈田園之樂〉中指出:

台灣是個小島,是中華民國復興基地;在台灣這個小島上,整個國家社會的安全,社會的基礎,應該以農業為基礎。要建立有信心的農民,對自己的工作有信心,對農村有信心。同時也要建立有層次文化的農村,有現代化技術的農業,配合美麗的農村自然景觀,這就是未來的「田園之樂」,是台灣省政府農業政策的一個目標。

周秘書提到王尚義的《「從異鄉人」到「失落的一代」》,那正是1970年代前後的台灣社會普遍出現迷惘、徬徨等問題的時期。我記得自己生平第一次發表的文章,篇名就是〈從王尚義到野鴿子的黃昏〉,也正代表著屬於那個年代高中青年的心態。更加凸顯當年蔣經國院長、李登輝省主席,和陳奇祿主委對於強調各地方文化建設的重要性。

也讓我們深切了解當年文建會陳奇祿主委為什麼強調客廳的酒櫃要換成書橱,與為什麼客廳要掛上字畫的高瞻遠矚了。(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