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福州做起點 發展兩岸海洋經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林秋華 時間:2014-05-24 人氣:

福州做起點 發展兩岸海洋經濟

福州做起點 發展兩岸海洋經濟

(台灣商報新聞)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原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海交會中點出一個重點,海絲的重點中心城市為何選在福州,而不是元代全球第一大港泉州呢?因為我們應該看到,福建作為我們整個經濟體尤其是海上絲綢之路的經濟體,它不僅僅是個經濟體,而是通過經濟整合以前的海交會,福建出去的太多了,台海兩岸聯合起來,是歷史過去及現在結合成為未來一百年的發展重心。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訪問歐洲,為什麼首站地選擇了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與此同時,李克強訪問非洲最後的結束之旅,為什麼選擇非洲的肯雅馬薩,建立奈洛比到蒙巴薩 的高速鐵路?

海洋經濟美國從比我們中國整整早了150年

其實很清楚,這是我國對外戰略的一大大佈局。縱觀人類的歷史發展,所有的國家,特別是大國崛起,都經歷了從綠洲經濟,到江河經濟,到路橋經濟,最後走到海洋經濟。美國從江河經濟發展到路橋經濟,這一階段比我們中國整整早了150年。

美國不是鐵路發明家,1885年,英國發明了鐵路技術,把英倫三島通過鐵路連接了起來,但是真正把鐵路技術發揮到頂級作用的,是在地廣人稀的美國,他造了23萬公里的鐵路,成就了美國製造業,創造了一個橫跨大西洋到太平洋的兩岸互通最大的超大經濟規模的世界強國。

非洲,應該說已經從綠洲走向現在的路橋經濟,這一次,李克強總理在非洲,主要是把三網融合,就是把以前單線的坦贊鐵路,包括六國肯雅、坦桑尼亞等周圍所有的鐵路網,這是路橋經濟的開始。

中國經濟現在已經從路橋經濟發展到海洋經濟

中國經濟現在已經從路橋經濟發展到海洋經濟,因為中國經濟總量已經達到世界第一,進出口貿易量也達到了世界第一,外匯儲備世界第一,中國的機械製造業世界第一,目前與中國貿易全球271個國家,有145個國家同中國貿易占國家對外貿易的第一位,在全球400種大的商品類中,出口和產量第一的中國占了222種,在分類產品裡面,中國占第一的1786種,為此,作為中國下一步的和平崛起,必須要有大的戰略,這就是海洋經濟。

不要以為海洋經濟僅僅是向海洋要自然資源,要科技,比如說,今天的discovery告訴大家,每年有接近58萬人死於車禍引起的流血大量死亡,但從海洋中的蝦皮取出來製成藥品可以立即止血,包括戰爭方面同樣適用。這是只是一種公眾所期待的生命科學,這是一種。

更重要我認為,海洋經濟是區域經濟的整合,美國想到了這一點,美國提出的TTP,以及跨太平洋經濟,是想把原來的四個國家,包括汶萊、新加坡、新西蘭、秘魯,發展到現在的XX,把整個太平洋所有的國家都吸收進來。

通過TTP把太平洋46個國家納入進來

與此同時,他提出TPIP,垮大西洋投資和貿易合作夥伴協議,通過TTP,把太平洋46個國家納入進來,通過TPIP歐洲、美洲垮大西洋協議,把70多個國家吸收過來,總共110多個國家,這是美國下一步海洋經濟的區域經濟的大作為,據我們的瞭解,區域經濟如果是當時的綠洲經濟,1+1的話,大於2,但是走向路橋經濟的時候,那就是2+2或者5+5,也可能大於10,縣級經濟遠遠超過鄉鎮經濟的發展,如果省跟省路橋經濟就是超過十倍,江河經濟就是一百倍,所以美國打造海洋經濟,是通過地域來增強經濟實力。

為什麼今天要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選擇在福州而不是廣州?不是浙江的台州,也不是其他的包括江蘇的連雲港?這是因為,我們應該看到,福建作為我們整個經濟體尤其是海上絲綢之路的經濟體,它不僅僅是個經濟體,而是通過經濟整合以前的海交會,福建出去的太多了,台海兩岸聯合起來。我在非洲工作20年,我們在非洲,臺灣派出的農耕隊有很大的優勢,沿著這絲綢之路往前走,走到馬達加斯加,走到肯雅,走到辛巴威,這是一條我們跟臺灣合作的最好契機,廣州、浙江都有他們的優勢,但是同海峽兩岸的海上優勢比起來,福建就更有明顯。

為什麼沒有把泉州放在福州之前?大家知道,福州最早有個叫作甘棠港,我們這塊最主要的是早於泉州的港口,更重要的是我們是整個省來整合,以福州作為全省的整合點,可以把海西地區,可以把平潭地區,把福州所有的經濟區整合起來,整合的力量是全省,不以一個起點,而是以全省作為起點,他的下一步會有更大的發展。 1個建議,當前我們要把這條路建成一個什麼樣的路?海洋經濟可以告訴我們,我國政府提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絕對不是一條線,記住,我們不是一條線,我們是一個圈,這個線從中國的福州起航,通過這個線,首先把東盟納入,第二把歐盟納入,第三把阿富汗聯盟納入,最後走向非盟,他可以從這出發,但是可以繞在所有的場合,然後再回來,形成一條線,把沿海97個城市和港口,猶如珍珠一樣串起來,是一個項鍊,97個城市和港口共同發揮、共同享受中國的和平崛起之路所給的利益,這個項鍊包括了全球經濟總量的92.5%,人口的87.3%,18萬億貿易量的97%,這樣的一個經濟總量,我認為是非常了不得的,但這僅僅是表面現象。

我們打造的這條路,不僅是經濟體,而是一條和平之路、發展之路、文化之路、旅遊之路,更是一條合作共贏的路,通過這條路,我們中國要打造和這些國家利益的共同體、責任的共同體和發展的共同體。所以,我們今天召開這次21世紀首屆海上絲綢之路市長論壇是非常有意義的,新西蘭一位著名哲學家講過的一句話非常有道理,他說,和平時期,需要工程師和專家,危機時期更需要思想家。

▲5海絲路起點福州。(記者林秋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