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登革熱疫情,老天爺似乎也站在蚊子這一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9-15 人氣:

登革熱疫情,老天爺似乎也站在蚊子這一邊?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中小學已經開學,明明天氣高溫炎熱,但台南市不少學生卻穿上長袖長褲,擔心到學校上課被蚊子叮咬,可能感染登革熱。台南市登革熱疫情拉警報,美國哈佛公衛所畢業,民調第一的醫師明星市長賴清德,卻被古老傳染病「天狗熱」擊垮,顯得格外諷刺。

同樣高溫、多雨,台南、高雄登革熱挑戰及困境幾乎一樣,但緊鄰的兩地,今年疫情嚴峻程度卻大不相同;今年入夏以來高雄有四八一例,台南卻已破三千大關,且登革熱疫情快速蔓延,不但台南市民人人自危,連外地遊客也擔憂止步。

如果台南登革熱疫情無法盡速控制,流行病學專家預估,當地感染人數恐將超過三萬人,遠遠超過高雄市去年一萬五七三二人,屆時全國確定感染人數,可能創下台灣光復以來,單一傳染疾病罹病人數新高紀錄。

令人擔心的是,台南今年登革熱病毒以第二型為主,高雄去年流行的是第一型,一旦曾感染第一型的人再感染第二型,就可能引發登革出血熱,不僅容易重症,致死率也會大增。台南這波登革熱疫情之險峻,為府城近百年來罕見;五月十六日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防疫人員還來不及滅蚊,清除鄰里積水,入夏後幾波連續降雨,老天爺似乎也站在蚊子這一邊。

去年登革熱疫情在高雄造成廿一人死亡,高雄市政府、居民記取教訓,入夏以來積極噴藥、清除積水容器;反觀台南市政府輕忽疫情嚴重性,加上居民防疫意識不足,讓原本吸引旅人駐足停留的古蹟、古厝、老街巷弄,也因管理不善,成了病媒蚊孳生源。

南部登革熱疫情來勢洶洶,甚至經由南來北往民眾,病例向北蔓延,未來幾周是防疫關鍵,中央、地方此時應合力提出有效防疫策略,才能戰勝蚊子、消弭疫情。

登革熱疫情,老天爺似乎也站在蚊子這一邊?

▲登革熱疫情,老天爺似乎也站在蚊子這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