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馬英九總統節能減碳之旅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11-25 人氣:

馬英九總統節能減碳之旅

(台灣TB新聞網)新加坡馬習會剛結束不久,馬英九總統於11月24及25日,馬不停蹄率領行政院長毛治國、經濟部長鄧振中及府院官員隨從及各媒體主管隨行記者攝影,一行兩百多人浩浩蕩蕩前往台灣中部地區,台中液化天然氣廠,彰化鹽埔鄉大有社區,中台灣創新園區,台電明潭發電廠,台機公司中科15廠,高美濕地周邊風力發電機組廠,台中發電廠等地,參觀並了解政府及民間共同努力的具體成效。

2014年全國能源供給的結構:化石能源占89.9%(煤炭、石油、天然氣)、核能占8.3%、再生能源占 1.7%(水力、風力、太陽光電、生質能、廢棄物);全國發電結構:化石能源占78.7%、核能占16.3%、再生能源占3.8%。

我國能源98%依賴進口,獨立電網電力短缺無外援須靠自己,電力需即發即用無法大量儲存,急需時無法他國輸入,能源短缺時將危及國家安全,台灣市值最高3.6兆台幣公司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就在記者發問說:如台積電停電一天損失會有多少?張董事長一臉無奈的回答:無法估算非常大,並在會後說:如不提早計畫準備的話,很擔憂未來台灣會遇到限電危機。

一方面要發展潔淨能源以穩定日漸增多的電力需求,另一方面也要主動展現積極減碳的企圖心,氣候變遷已是人類文明面臨的重大挑戰,<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呼籲<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共創低碳經濟。

政府制訂以(能源發展綱領)一、確保不限電,二、達成國際減碳承諾,三、維持合理電價,三個原則條件,選擇最合適電力供應組合,這個要保證不限電又要逐年減碳的雙頭壓力,可考驗未來執政者智慧與能力。

當然節能減碳的工作不能完全落在政府的作為上,做為吸相同一口氣的我們,也要盡一份力量,少丟一個垃圾袋,少開一分鐘的冷氣,少用一張紙,多走幾步路,多用環保物,每個人每天都能做到的小事,如全民都有如此共識,才能幫助我們自己。

馬英九總統節能減碳之旅此行彰化縣埔鹽區大有村低碳永續社區,對此環保工作做得非常徹底,令所有參觀者讚嘆,節能減碳強調低碳與再生,其中以築巢書院'竹筒厝'金碳稻及透水鋪面最具代表性與獨特性,也很值得遊客過去觀光享受台灣獨特的環保農村。

台中液化天然氣場

▲台中液化天然氣場

彰化縣鹽埔大有社區

▲彰化縣鹽埔大有社區

經濟部中台灣創新園區

▲經濟部中台灣創新園區

經濟部中台灣創新園區

▲經濟部中台灣創新園區

台積電中科15廠

▲台積電中科15廠

台電明潭發電廠

▲台電明潭發電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