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台研會30週年論壇 台中市長林佳龍論述兩岸關係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李定融 時間:2018-03-08 人氣:

台研會30週年論壇 台中市長林佳龍論述兩岸關係

(台灣TB新聞網)台中市長林佳龍於7日受邀出席「台研會三十週年系列論壇」,他以學運參與者及北美台研會創會長的經驗,分享台灣主體性及兩岸關係發展的觀點。他認為,台灣主體性呈現在三個層面並互相影響,包括認同、結構制度及公共政策,建構起專屬台灣的意識形態、社群意識及政治規範。他也提出「互為主體性」來建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而非宰制,也非孤立,讓台灣活出自我、超越自我。

財團法人台灣研究基金會3月在台大公衛學院拱北講堂連續舉辦三場系列論壇,邀請台中市長林佳龍、文化部長鄭麗君、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台北醫學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朱雲鵬等政界與學界知名人物,針對「台灣主體性」、「台灣大戰略」、「公義的台灣」等議題發表研究結果與看法。7日第一場「台灣主體性」論壇,率先針對台灣30年來的政治、歷史、文化、族群轉變,以及兩岸關係的發展進行回顧與前瞻。

市長林佳龍表示,以政治學角度而言,台灣主體性呈現在三個層面並互相影響,包括認同、結構制度及公共政策,其實台灣已跨越非常多的門檻,這30年來,在台灣意識形態的發展上,讓許多知識菁英有很多想像,同時台灣也藉由地方自治,直接民主制度化,成功型塑台灣人共同的政治規範。

但台灣不可能成為國際間的孤兒,因此市長林佳龍提出所謂「互為主體性」來建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並非宰制,也非孤立,而是不卑不亢;而這樣的論述與實踐,目標要讓台灣活出自我,超越自我,了解我們是誰、從哪裡來,又要到哪去,讓台灣人共同去探索。

台研會30週年論壇 台中市長林佳龍論述兩岸關係

▲台研會30週年論壇 台中市長林佳龍論述兩岸關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