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背痛、骨頭莫名腫大疼痛 6種疼痛警號關節腫痛小心骨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21-06-10 人氣:

背痛、骨頭莫名腫大疼痛 6種疼痛警號關節腫痛小心骨癌!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4月11日邀請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陳威明主講「骨骼健康.快樂生活」。陳威明教授以其多年從事骨骼疾病醫療、研究、教學及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相信聽眾必獲益良多。

陳威明是國內骨科的權威,也是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先驅,1988年迄今,總共已完成超過2萬7千例骨科手術,照護台灣半數以上的骨肉瘤病患,治療病人無數,其中,包括了帶領團隊搶救紐西蘭毛利國王糖尿病壞死腳趾免於截肢,及救助諸多海外轉診之骨腫瘤重症病患,更讓台灣優質醫療聲名遠播。

骨骼是人體的支架,產生人類牽扯行動之重要組織。雖然骨頭占了身體重要部份,每張X光片上幾乎都可見到骨頭,但很少骨癌會在無意中發現。骨骼系統與其他器官一樣會罹患來自任何組織成份的腫瘤或來自其他器官的轉移性病變。侵犯骨骼的腫瘤,良性的我們可以稱之為良性腫瘤,惡性的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癌症。骨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是很明顯,大多數的腫瘤疾病都會有疼痛這一症狀。而骨癌同樣也是有這樣的症狀的。那除了疼痛之外,骨癌患者還會有哪些症狀呢?

早期會發生病理性骨折,或有一處或多處骨折,無明顯原因,在骨折被治療後應檢查有無骨肉瘤或骨質疏鬆症。早期會在骨的表面出現一個硬的腫塊,有痛或不痛的症狀。骨癌患者早期有持續且難以解釋的背痛,可能只是患背部疾病或背痛。

骨癌患者早期的肢體遠端會有麻木感,因壓迫神經血管。 或者像是顱腔和鼻腔內生長的腫瘤,可壓迫腦和鼻的組織,因而出現顱腦受壓和呼吸不順暢的症狀;盆腔腫瘤可壓迫直腸與膀胱,產生排便及排尿困難;脊椎腫瘤可壓迫脊髓而產生癱瘓。

因腫瘤影響肢體骨骼的發育及堅固性而合併畸形,以下肢最為明顯。早期會出現骨和關節疼痛或腫脹,經常在夜間疼痛感加強且不一定與活動有關;疼痛可以是持續鈍痛或只在受壓時感到疼痛。早期會出現發熱、體重下降、疲勞和活動能力下降,這種狀況有時發生於晚期骨癌,而良性骨瘤通常無疼痛症狀。

氣體污染和吸煙都是誘發疾病的關鍵因素另外,常吃富含添加劑、色素和防腐劑的食物也容易引起疾病,這些都是骨癌的誘發常見原因。

近年來,醫學界在骨癌治療有了長足的進步,高劑量的化學治療,改善骨癌治療結果;核磁共振造影術(MRI) 的應用清楚顯現骨癌在骨頭上侵犯的範圍。這些進步都有助於手術時骨癌的徹底切除,使得肢體保留手術(Limb Salvage)的成功率大增,也使需要進行截肢手術的病人,僅佔骨癌病人的一小部分。

骨癌切除後,肢體的重建亦有長足之進步,近年來,組裝式人工關節(Modular Type),可依照骨頭缺損的情形,隨時調整人工關節的長度及大小尺寸,爭取了治療的時效。另外,骨銀行的設置(Allograft Bone-Tissue Bank),可以補上別人捐贈的骨頭;但由於國情的關係,有時捐贈的骨頭取得不易,或找不到大小、形狀相配合的骨頭,為了解決這一點,也可以施行骨癌體外放射線照射的治療(extra-corporal Irradiation),也就是把切下來的骨頭,拿去照高劑量的放射線,把骨癌細胞徹底殺死,再將處理完的骨骼(只剩下骨頭的結構體)裝回人體,不僅大小、形狀和原本的一樣,而且在骨頭相接觸處的癒合,也比用別人捐贈的骨頭癒合更快更好。

「骨癌」最常轉移之處就是肺部,如果發現時肺部已有轉移,將對預後有很大的影響;不過,隨著胸腔外科肺部手術的進步,仍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在肺部轉移後,仍有好的存活率。

骨癌是絕對可以治癒的,最重要的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如果發現身上骨頭有莫名的腫塊,而且以明顯的速度變大,尤其在平時有明顯且持續不正常的疼痛,一定要儘快找骨科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千萬別把它誤以為是運動傷害。
               陳威明副院長

-->